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荣誉榜

林毅夫

2023年01月18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林毅夫

成为合格委员的关键

林毅夫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的“细胞”,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性人士,参与国事、履行职责,既是一种崇高的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我认为,“学、专、准、实、新”是关键。

一要“学”。要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学用贯通、知行合一,做到勤学习、勇担当、善履职,实现知成一体。无党派人士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理论学习,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化固守圆心、与党同心的政治共识。

二要“专”。无党派人士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素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政协给了我们一个贡献所学的平台。我是鸦片战争以后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六代知识分子,非常幸运地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新一代知识分子更幸运,因为现在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广大无党派人士要利用自身专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理论创新,勤于思考,勇于探索;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发挥优势、奋发有为,贡献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果;要思考在百年变局中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和方案。

三要“准”。要基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识事物的本质,发现规律、认识规律、运用规律;要善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想党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理论联系实际,建真言、献良策;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作为履职尽责、写好提案的重中之重;要找准问题,充分论证,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层次、高质量调研成果,服务党委和政府的决策。

四要“实”。意见建议要有针对性,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物,切实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密切联系所属群体,真实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为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五要“新”。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开拓创新,敢于突破已有经验和主流理论,善于围绕发展、改革、稳定,提出新思路、新观点、新措施和新办法;要不断增强思想敏锐性和对事物的洞察力,选择超前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想人所未想,议人所未议,推动理论创新;要选择党委政府已经重视但尚未找到解决办法的重大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