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荣誉榜

范迪安

2023年01月18日 10: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范迪安

为新时代美育贡献力量

范迪安

获得“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在成为全国政协委员15年期间,我和文艺界的委员们参加学习、调研、交流活动,共商文艺发展大计,在思想上对政协工作在新时代的发展有了深刻的体认,也努力发挥所在界别和工作岗位的优长,尤其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美育的重要论述上努力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生逢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要努力发挥文艺凝心聚力的独特作用,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履职期间,我深入思考如何发挥美术专业优势,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任务、反映新时代主题的美术创作中展现委员担当。我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百年华诞庆典活动等重大设计和创作;组织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描绘恢宏的时代发展气象,表现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策划了大量反映中国美术创新发展、彰显时代精神的展览,为满足新时代社会审美新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加强学习、增进思考和发挥作用的机遇。多年来,我先后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重走长征路、学习党史、沿黄河流域采风和推动美育等专题调研,在调研中始终带着如何创造美、表现美、传播美的意识,了解人民群众对审美文化的新需求,思考美育与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关系,把调研和激活创作思维、发挥美育作用结合起来。比如,在多次参加以“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调研采风创作活动中,沿着黄河溯源而上,感受中华民族母亲河蕴含的深厚人文内涵和新时代生态保护、家园建设的新貌,写生创作了一大批油画作品。与此同时,还在美术界发起和推动题为“天下黄河”的百名油画家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形成了美术界表现黄河的创作热潮。在赴江西、贵州参加“学习百年党史 增进‘四个认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时,看到革命老区各类博物馆、美术馆建设方兴未艾,但由于历史影像文献的不足,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体现得不够充分,调研结束后即在中央美院组织一批骨干教师形成专题创作工程,为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留下形象的记忆,在“四史”教育中发挥作用。

在履职过程中,我深深感到新时代的美育应该朝向“大美育”的方向,通过美的创造与传播促进“美丽中国”建设,提高社会公众的审美素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经历使我得到广阔的学习和实践,这将激励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秉持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