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荣誉榜

苗圩

2023年01月18日 10: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苗圩

用心 用情 用功投入履职实践

苗圩

来政协的这几年,我先后参加了围绕“坚定‘四个自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开展的委员视察活动,围绕“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工智能发展中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等开展的专题调研活动。作为牵头人组织了“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民主监督性调研和“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专题调研,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开展了自主调研。一些调研报告得到领导同志的批示,部分意见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牵头承担了“共同富裕的实现路径”课题中第五专题“切实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的课题研究,为推进“共同富裕”实现路径提出了意见。

在履职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政协委员不管原来从事什么职业,到了全国政协这个大平台,都有发挥各自专长、作出应有贡献的机会。

政协委员通过视察、调研以及课题研究提出的建议越来越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部分建议还成为相关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内容,使我真正认识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沉甸甸的责任感,认识到全国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团结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次协商成果、一条意见建议,能成为惠及群众的政策措施就是对委员履职工作的最高奖励。我想,这就是我履职中的收获吧!

作为一名中共界别的政协委员,最重要的就是落实讲政治的要求,最重要的履职能力就是政治能力。在各项履职工作中,必须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为经济委员会的一名委员,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面对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更多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实际情况,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注重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努力做到情况清楚、客观、准确,从短期解决突出问题和长期健全机制两个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政策建议。通过与其他委员、界别群众在专题调研、提交提案、会议发言、课题研究中的深入交流讨论,力争凝聚起更多的发展共识,提升更多的发展信心。

获此殊荣,有些惊喜,但更多的是激励与鞭策!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要求,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聚焦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民生关切,深入调查研究,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积极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作者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