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荣誉榜

陈萌山

2023年01月18日 10: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萌山

在履职尽责中收获成就与喜悦

陈萌山

作为农业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从履职第一天起,我就把发挥好自身优势,努力担当作为,为“三农”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五年来,我充分利用各种履职机会,和委员们一起用脚步丈量广袤的农村大地,用心倾听亿万农民的呼声,并在这个过程中洞察情况、不断学习。

五年来,在践行使命责任、收获工作业绩的同时,我深感要做好一名新时代的合格政协委员,必须要善于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中心大局,做到协商有高度、监督有力度、参政有深度,要熟练运用协商工具和方法,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责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树立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基层是我履职的情感之基、思想之源,调研是我参政之要、发声之要。这几年有一定质量的建言资政,都是用脚、用心在农村基层走出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人民具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他们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真正主人,任何负责任的观点和建议,都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必须到火热的基层,到富于首创精神的人民群众当中去,找灵感、拓思路、求创新。只有勤于调研,经常扎到基层,与老百姓零距离、面对面交流,才能体会真实的感受,感悟实践的真谛,讲出老百姓的心声,反映基层的期盼,呈现社会的热点。

在这几年履职实践中,我也充分感受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尤其是作为农业界别的政协委员,能够借助政协履职的机会和平台,到基层一线,充分考察民生农情和当前“三农”领域存在的问题,同时,既有畅通的渠道向上反映问题、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又有灵活多样的协商机制,推动问题的解决。通过履职实践,我真正感受到,政协委员是一线的使命、一线的责任和一线的功能。这种荣誉感与成就感的统一,来源于政协工作的不断开拓创新。这些创新,既有理论创新,又有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这些创新使政协履职更务实,民主监督更有力,参政议政更有效。我相信,所有政协委员都同我一样,能够在此过程中收获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成就与喜悦。我也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人民政协必将继续守正创新、团结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