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荣誉榜

李原园

2023年01月18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原园

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 不负使命担当

李原园

时光飞逝,加入政协这个“大家庭”已有10年了,通过参加政协相关专委会、界别、机关有关单位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考察、专题研究、协商会议、提交提案和大会发言等参政议政活动以及读书活动等,在全国政协各级领导和组织的关怀帮助下,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回顾政协履职生涯,我认为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发挥委员的担当作用,要坚持:

——始终认真履行委员政治责任。要严格把牢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将学习成果与自身工作和履职工作紧密结合,作为农业界别和人资环专委会委员,广泛联系界别与工作领域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国家建设成就,努力为新时代新使命凝聚“最大公约数”、绘就“最大同心圆”。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努力为国履职。要将党和国家战略部署以及政协中心工作与履职活动密切结合起来,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和政策,开展多项调研和系统研究,参与撰写“国家重点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川藏铁路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调研报告。

——始终关注民之所盼,努力为民尽责。要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关注民之所盼,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涉及的民生问题认真调查研究,认真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分析体制机制的制约和国家政策的导向作用,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始终立足专业特长,助力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作为长期在资源环境领域从业的工作者,努力将专业所长与党和国家、全国政协中心工作,人资环委、农业农村委等重点工作密切结合,系统分析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与挑战,研究应对策略和政策建议。持续研究并通过提案和发言推动国家水网建设,积极承担参政议政人才库研究课题和全国政协民主监督研究课题,系统开展“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与地面沉降治理”“东北黑土地水土保持有关措施研究”课题研究,为推动我国地下水资源、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粮食生产政策和行动的协同发力,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国际水资源学会主席)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