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北京市政协委员郭田勇:

夯实数字金融基础 推动平台经济发展

2023年01月18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8日电 (记者 罗文)“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北京市服务国家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目前北京的数字经济在数字金融以及平台经济两个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1月17日,北京市政协委员郭田勇告诉记者。

“北京市关于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有待进一步优化,在实施路径的细则上还需对具体措施不断完善。”郭田勇表示,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路径和平台经济的各项支持政策都有待进一步推进完善,需要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积极作用,这是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标杆企业的重要前提。

郭田勇建议,应该进一步夯实数字金融基础,推动北京金融科技发展。“北京市应充分发挥金融行业聚集的优势,积极引导各大商业银行与大型非银金融机构在京加快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设立,满足未来在数字金融与科技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需求和相关领域的衍生需求。”他提议同时紧抓数字人民币在京试点的特殊优势,围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需求积极为下一个窗口期提前布局。

郭田勇认为,对比北京市其他数字产业发展,北京市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具有先天发展优势与发展潜力,“应聚焦以数字金融产业为首的相关产业聚集与上下游产业发展,紧抓数字金融产业发展与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依托数字金融的产业聚集效应,推动标杆产业发展。”

“北京市是拥有互联网上市企业和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在发展平台经济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郭田勇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平台经济各项支持政策,为平台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可以通过财政和金融等政策加大对平台经济发展的支持,鼓励平台企业在重点领域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同时要引导平台企业在常态化监管下合法合规经营,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