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文勇:

建立完善公共志愿服务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挑战

2023年01月18日 09:03 | 作者:罗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8日电(记者 罗文) “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北京市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达429.9万,占总人口的19.6%,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1月17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文勇告诉记者,人口老龄化问题给我们社会的公共服务供给、社会保障制度带来严峻的挑战。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对此王文勇表示,居家养老是目前社会上最受老年人欢迎、选择比例最高的老龄化应对服务方式,可是社区为家庭提供的养老服务设施和配套服务机制不够完善,与加速产生的多层次、多样化居家养老需求产生了矛盾。“从整体来看,社会目前也未能有效建立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常态化爱心传递机制。”

“建议民政部门进一步激发广大社会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王文勇认为,具体可以从“志愿北京”“春风行动”等基础性的品牌公益志愿服务入手,逐步协助教育部门、共青团、街道社区等建立各具特色的志愿者务组织,尽早推行诸如“志愿服务爱心银行”等爱心传递机制,提升青少年尊老敬老助老的热情和主动性,使志愿服务具有更强大的内生动力和长效激励机制。

王文勇表示,为了建立完善的配套的公共化服务机制,公益组织与律所、法院、公证处等机构应及时合作,适时介入维护老人权益,在尊重老人意愿的前提下,为老年群体在办理遗嘱、财产处置重大事项时提供“一站式”快捷通道和公益法律服务,帮助老无所依、有难无靠、有靠但不便的弱势群体老人解决痛点问题。

“医院可以为高龄老人定向招募导医志愿者,协助办理送医、挂号、取号、检验、缴费、取药等事宜;卫健委也可以组织志愿者和公益组织参与到社区失能失智老人的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的行动中,帮助老人普及科学养老知识、运用好现代电子设备等家庭高科技器材,提升老人生活质量。”王文勇说。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