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志起:确立一批特色型民办博物馆,予以“一馆一策”支持

2023年01月18日 12:56 | 作者: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康亮 李京 易欣 赖仁杰 余妍)“运营成本高,经营压力大,资金压力明显……受多方面影响,目前北京市民办博物馆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实际困难,亟须各方面予以关注和支持。”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志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

17

李志起表示,尽管近年来北京市对民营企业纾困帮扶政策很多,对民办博物馆发展也有诸多优惠支持政策,但民办博物馆普遍反映“政策不解渴”“基层难以实施”。

如何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李志起介绍,北京正在打造布局合理、展陈丰富、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之城,这是新形势下首都文博事业发展的新目标,也是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2021年北京市文物局、市财政局等印发《北京市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的若干意见》,从设立扶持资金、展览社教、人才培养、创新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鼓励措施。

“引导鼓励社会资源进入博物馆领域,推进博物馆发展理念、技术、手段、业态创新,释放发展活力,这对全市数百家博物馆和类博物馆是一个巨大的激励。”李志起说道。

“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落实对民办博物馆的优惠待遇,降低运营成本,解决‘政策空转’问题。”李志起表示,北京市相关部门要积极加强沟通协调,调研梳理民办博物馆需求,着重解决民营博物馆的场地使用和租金减免问题,支持民办博物馆可持续发展。

“同时,确定一批需要优先支持发展的特色型民办博物馆,予以‘一馆一策’的政策服务包支持。结合北京资源及文化特色,为北京市特色型民办博物馆建立台账清单,并针对性设计政策服务包,优先支持,在实践中形成经验和模式。”李志起还进一步建议,在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中,为民办博物馆优先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和场地。

在落实为民办博物馆减免租金方面,李志起建议,可以参照北京为民营中小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的实施办法。


编辑:李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