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崔铁宁委员:鼓励共享经济消费,助力北京引领绿色低碳消费新主张

2023年01月18日 14:06 | 作者:康亮 张佳琪 易欣 赖仁杰 余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康亮 张佳琪 易欣 赖仁杰 余妍)1月16日,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现场,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崔铁宁建议,推动消费转型升级、健全绿色低碳消费政策体系,助力北京引领绿色低碳消费新主张。

2

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然而,中科院发布的《中国“碳中和”框架路线图研究》显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发电端占比约为47%,消费端(如工业过程、居民生活等)占比为53%。

1

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有哪些着力点?崔铁宁表示,“过去注重物质性的消费应转变为注重服务型的消费,包括文化、旅游、艺术、学习型消费等。”“双奥”之旅过后,北京居民对于体育、健康等方面的消费日趋旺盛,因此,她建议开发“互联网+体育健康医疗”服务,提升全民健康消费水平,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市民高科技消费体验。

“此外,还应鼓励共享经济等新消费形式。”崔铁宁认为,要破解长期以来通过物质消费获取红利的传统单一模式。“如果消费者通过购买、租赁能实现物质产品共享,以较少的消耗和排放,获得同样甚至更好的消费体验,碳减排目标将更快实现。”

“完善相关政策也是必不可少的。”崔铁宁补充,加强“顶层设计”一方面为满足未来高端和绿色消费需求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可以对消费升级进行引导。包括推动新型高端绿色消费的硬件设施和场景建设,完善绿色低碳产品相关标准、标识认证体系和管理体系,逐步推进碳普惠制度建设,加大对绿色低碳消费的宣传引导力度等。

崔铁宁认为,对于践行绿色低碳消费,基层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应多提倡、多宣传。她表示,“大家有了共同的信念,‘低碳’就会成为消费新风尚。”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