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阅读

一部企业战略管理力作——《重企强国》简评

2023年01月18日 14: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寒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成为中国企业的一个时代命题,引起了理论界、企业界和政府的共同关注。如何认识和理解中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中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路该怎么走,由卢纯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重企强国》一书,对此进行了系统思考和解答。

《重企强国》一书作者卢纯,曾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卢纯先生以其长期担任中央企业主要领导职务的丰富实践经历,集二十余年的思考与实践,对重企强国、建设一流企业这一时代命题给出了他的答案。

该书以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重企强国为主线,全书由五个部分共二十四章组成,第一部分企业、现代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包括第一至四章,主要是对企业、现代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进行重新认识和界定,对强国重企、重企强国观点进行阐述和解读;第二部分中国企业的发展、改革与制度创新,包括第五至八章,回顾了中国企业的产生和发展,总结了中国企业的改革发展进程;第三部分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国需要、机遇和优势,包括第九至十一章,分析了中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意义、面临的机遇和拥有的优势;第四部分东西方世界一流企业案例借鉴,包括第十二至十四章,选择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芬兰诺基亚公司、日本索尼公司三家企业作为典型案例,分析了三家企业成功的经验、遭遇的挫折,以作为中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之镜鉴;第五部分重企强国的中国探索,包括第十五至二十四章,提出了跨越行业、具有普遍借鉴意义、可供中国企业参考的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系列理论观点与路径方法。

该书具有以下鲜明的特色和优点。

问题意识强烈。该书从企业与国家相互关系的角度出发,站在有利于中国企业未来发展、有利于国家崛起强大、有利于民族复兴的高度,始终关注和努力解答如何重新发现与认识企业,如何重新认知世界一流企业,如何重新认识定位中国企业自身,如何重新把握世界等重大问题,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

概念运用独到。该书大量使用“强国重企”“重企强国”这一概念,旨在阐明“强国须重企,重企必强国”这一核心观点。

理论总结有高度。作者不满足于对企业理论的一般罗列介绍,而是对已有企业理论进行了新的综合,明确提出在现代经济学赋予企业的明确定义之下,企业还拥有更为丰富、生动、深邃的六大内涵属性:包括企业是兼收并蓄的制度集萃、聚合万物的连接枢纽、创造价值的利益共同体、永恒发展的经济组织、不断迭代的元理念、崇尚奋斗的精神家园。作者对企业的重新认识和界定,无疑丰富了已有的企业概念和理论。

视野涉猎中外古今。该书在讨论中外企业的产生与发展,阐述强国重企、重企强国核心观点,回顾总结中国企业的发展、改革与制度创新,梳理提供东西方世界一流企业案例借鉴等内容过程中,始终保持了历史视野、世界眼光,具有历史厚重感和全球视野。

内容丰富、方法娴熟。该书从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普遍意义,到具体阐述中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意义,再到论述中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现状,清醒地指出了中国企业存在“大而不强、富而不优”突出问题和国际经营能力、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不强等短板。同时,分析了中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拥有的优势,分析了东西方世界一流企业案例,为中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经验借鉴。最后对中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给出了系统的战略路径与方法。内容十分丰富、方法使用娴熟。

实践智慧良多。该书没有满足于只是提供一般的意见建议,而是基于作者领导大型国企二十余年的丰富经历和数十年的深入思考与实践,奉献了系统的实践智慧。该书提供的战略路径与方法,对中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无疑具有普遍意义和重要参考借鉴价值。

文字激扬流畅。作为一本讨论企业战略管理的著作,管理学者往往使用学术性语言,政策制定者和管理实践者往往使用政策话语和工作研究语言。该书在语言文字上的一大特色是,既避免使用一般管理学著作的学术性语言,也力求不用和少用一般管理著作的政策话语和工作研究语言,而是文字激扬流畅,凸显作者良好的文字驾驭能力。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