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阅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坐标下工业研究的力作 ——《重企强国》读后感

2023年01月18日 14: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蒋莉莉

工业革命的号角吹响人类近代史的开端,标志着工业化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指标。作为后发国家的中国,因工业化长期相对滞后付出沉重代价。这种代价不仅体现抵御外敌能力削弱,而且显露为经济结构失衡。工业经济以及工业史的研究,长期着力于单个企业、经济结构等方面研究,并已取得丰厚成果。殊为遗憾的是,深入探析工业和国家发展内在关联,最终诠释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作用,最终为中国话语体系建设添砖加瓦的著作整体偏少。卢纯新著《重企强国》(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则在相当程度上弥补了这一学术缺憾。

企业国家:基础问题牵动社会经济现代化整体情况的构建

企业是工业化的核心和组成部分,历史证明唯有优良的企业才能完成国家现代化。伴随第二次工业革命在全球范围内扩展,国家竞争日益转化为工业博弈,具体演化为核心企业的较量。作为后发国家的中国,企业力量变迁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国家命运的折射。近代战争、商战的持续性被动以至于惨胜,无不诠释企业对国家的意义。跌宕起伏的国际新形势下,重点企业为保持竞争主动权扮演压箱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重要企业再次承担中流砥柱地位,不仅提供物资保障,而且通过自身实力有效扩展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因此,中国共产党特别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表明战略型企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核心地位。《重企强国》从长时段出发,通过企业强大与工业发展内在关联,进而发现国家富强和企业之间关系,最终得出重企必强国,强国必重企认知,对中国制造业发展具有较为重要指导意义。

企业在国家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客观呼吁长时段、宽视野的研究。现阶段,企业、行业研究多注重微观、中观层面,强调精细化钻研,尝试在专业化方面取得进展。整体而言,细致的科研在诸多方面取得较大突破,重点企业、行业的研究在专精方面。工业史、行业史研究成果雨后春笋般涌现。然则,学科界限逐步突出,甚至形成学科畛域。研究方向日趋细化,工业、行业研究的最终关怀——国家逐渐边缘化。然则,随着哲学社会科学院发展进入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要求日益凸显的新时期,专精的科研难以有效满足时代诉求,研究对象、学术视野等方面期待取得突破。《重企强国》通过长时段考察,深刻认识和发掘中国企业发展脉络和世界价值。

本书采用重要企业作为剖面,解析中国巨变的历史进程。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就事论事的制约,为企业以至于行业研究打开新的视野。《重企强国》注重中国企业变迁轨迹之时,特别强调中国企业国际作用的变化。传统企业史、行业史研究注重研究对象资料挖掘的深入,甚至主观判断中国工业相对弱势地位。本书在归纳中国工业由弱到强之时,注意到企业的社会效应、国防作用以至于国际影响。尤其关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战略型企业继续扮演高质量发展动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充当国家安全的压箱石。通过企业的历史性变化,构筑企业与时代的紧密联系,探寻民族振兴、企业强大的内在关联,进而揭示中国奇迹的工业因素。

从一定程度而言,中国企业的演变构成中国兴起的缩影和重要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则为战略性企业产生、壮大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需动能。《重企强国》首先从战略性企业入手,通过其演变轨迹发掘中国兴起的历史脉搏,折射中国企业在民族振兴中的核心作用,突显制造业在国富民强中的重要地位。本书阐述中国企业在实现自身从弱到强,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延伸之时,有效诠释中国崛起、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功绩,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

国家企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企业的呼唤

中华民族处于崛起的关键时期,伟大的时代呼吁伟大的企业。工业文明以来,强国兴起为呼吁重企的诞生。《重企强国》打破断代史局限,通过国家发展和企业、行业整体性质变为理论体系,感知国家崛起对企业的影响和内在互动。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功的今日,如何揭示中国质变的要义,不仅形成科研界要务,而且演变为中华民族历史责任。国家兴起存在于历史的诸多方面。然则,在工业化为核心的标准带动下,企业构成的工业体系具有核心要义。《重企强国》选择企业作为切入点,将战略性企业与国家振兴、民族富强相关联,探寻国家富强对核心企业的呼唤和支持。

从历史学角度出发,后发国家现代化需要政府介入,企业发展存在相似诉求。在中国梦日益成为现实的当下,中国企业的成功和发展为中国奇迹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国家发展的诉求和支持作用日趋明显。国有企业的快速成长和技术创新的中流砥柱地位在一个侧面诠释国家企业的身影。中国企业构成解释国家崛起提供新的视角。百年以来,企业乃至行业的蝶变表明,中国企业成长依赖于国家的兴盛。伴随着中华民族由衰弱到富强的路程,企业以至于工业同样呈现相似的轨迹。中国企业实现从弱到强,由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以至于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演变。

中国的快速崛起表明企业在国家发展中核心地位。同时,中国国际地位提高形成对企业新的要求。伴随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升级和国际局势剧烈变化,中国企业使命逐渐多元化。劳动力成本提高、主要国家技术封锁等因素对经济发展形成新的挑战。第四次科技革命冲击下,中国面临经济全球化、高科技快速发展等新问题。中国企业在政府支持下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向集约化转型,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制度,最终形成对国际贸易秩序规则制定的参与者,为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国际竞争力提高造就经济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重企强国》注重全球化视野,不仅关注中国的研究,而且放眼世界。先发国家重要企业对后发中国具有良好借鉴意义。虽然,中国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国之重企。然则,由于短时期内快速发展经营、底蕴稍显逊色。《重企强国》选择美国通用、芬兰诺基亚、日本索尼作为借鉴,通过分析三者成功和由盛转衰的原因,为中国企业提供前车之鉴。

《重企强国》通过长时段、全球视野有效诠释企业与国家内在关联,对企业、行业,以至于中国奇迹的出现提供新的诠释视角,无愧于近年来企业与国家关系、企业史研究的重要力作。目前,中国处于经济转型、构筑话语体系的重要时期,企业研究是其关键环节。本书无疑对当下社会经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蒋莉莉,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