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韩凤芹委员:“投资”生命第一个1000天 打造儿童早期发展的北京模式

2023年01月18日 14:10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财政形势紧平衡的背景下,提升财政投入效率是关键。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决定了政府投入应转向人本财政,关注人的全生命周期的发展。”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韩凤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树立预分配理念,增加儿童早期发展投入,是一项重要的生产性投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微信图片_20230118140955

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赫克曼的研究表明,在人力资本投资中,对儿童投资,尤其对弱势儿童的投资回报最高,且投资越早,成本越低,回报越高。

“人的能力形成有关键期和敏感期,主要在生命第一个1000天,错过对儿童早期发展投资的关键期,后期采取的弥补性措施成本高昂且效果有限,但这在传统发展理念和宏观政策中都被忽视了。”韩凤芹说。

韩凤芹在调研中发现,北京市作为现代化的超大城市,虽然构建了包括儿童健康管理和预防接种全覆盖的早期公共服务,但依然存在儿童早期干预不足情况。一方面存在于收入水平比较低的家庭或居住在边远山区的家庭;另一种干预不足表现为家长缺乏儿童早期发展科学的理念和方法,部分看护家长停留在“3岁以前婴幼儿就是吃睡玩”“生存式”育儿理念,缺乏陪伴、互动、交流的“发展式”育儿知识。

微信图片_20230118140950

近年来,部分社会公益组织针对儿童早期发展提供了政策试验类的服务项目。边远乡村以入户家访为主、中心活动为辅,通过改善处境不利婴幼儿和看护人的互动质量,促进儿童健康、认知、语言、社会性等方面发展。在有条件的城镇区以中心式为主,辅之以家访式。在婴幼儿较聚集区域建立“养育中心”,配有专业养育师,通过亲子课程和活动,为家长和婴幼儿提供科学的养育指导与服务。

基于调研成果,韩凤芹建议,北京应尽快启动探索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北京模式”。设立北京市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专项,加强顶层设计,各区县依据人口分布、社区建设等具体实施;资金来源可考虑市、区两级财政和社会组织共同筹集。

此外,将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在北京市范围内建立方便可及、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的网格状普惠养育中心服务模式。对于北京市处境不利儿童特别是居住偏远农村地区和不方便到集中式养育中心的儿童,依托妇幼保健系统提供入户家访服务。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