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杜彦锋委员:历史文化建筑管理保护应“形”“神”俱存

2023年01月18日 14: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众所周知,北京历史文化建筑集中华建筑之大成,是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发展历史文化建筑,使其在新时代焕发新生命、发挥新价值,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杜彦锋呼吁,社会各界协同开展系统化管理保护,在“形”“神”俱存的前提下,守正创新,破解当下历史文化建筑保护难题。

杜彦锋调研发现,目前,历史文化建筑存在自然损害、社会损坏、管理短板等难点问题,城市规划建设与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存在矛盾;历史文化建筑的定义有待商榷,注重保护“老历史文化建筑”不注重保护“新历史文化建筑”;片面保护建筑本身,不注重保护与之共生的自然人文环境。

因此,杜彦锋建议,树立全局系统保护意识。树立规范意识方面,摸底调研,总结共性,动态更新规范规程,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及时更新历史文化建筑的定义标准,扭转“历史文化建筑就是老建筑”的固有思想。在树立大局意识方面。各相关部门履行各自职责,发挥所长,形成和衷共济的新合力。树立统筹意识方面,强化“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的目的在于保护其承载的文化内涵”的思想认识,加强周边配套自然人文环境的评估和保护。

同时,杜彦锋认为,应提升保护修缮综合水平,专业院校增设建筑保护科目;借鉴中华传统和西方先进的保护修缮技术,形成一套有效可复制技术体系;健全引才留才育才机制,探索等级评审制度,形成强劲专业队伍。

此外,探索赋予旧建筑新生命。探索建筑实用价值,建议持续开发利用;发挥造血功能,进一步探索营运模式和商业价值,打破向政府等靠要的老思路;延伸社会价值,注重社会价值的延伸开发。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