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实时新闻

大会发言“秒”变提案,速度融合办理

浙江省浦江县政协创新推出“提案协商速融办”模式

2023年01月18日 14: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水,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维系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为防止极端天气造成供水安全,必须充分利用水源,彻底解决供水问题……”1月16日召开的浙江省浦江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上,县政协委员黄宏代表民盟浦江支部作了《从战略高度认识开发利用壶源江流域水资源》大会发言。

会后,县政协提案委员会当天就对大会发言进行梳理,并将大会发言转化为提案。1月17日,县政协便召集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召开“提案协商速融办”会议。

浦江县政协副主席许淑芬开门见山:“请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认真研读大会发言材料,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回应,提出落实举措。能当场办理的,当场予以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提出办理反馈时限要求,及时将办理落实情况书面向政协反馈。”

“委员的建议,对充分开发利用壶源江流域水资源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们会尽快组建专家组开展实地考察,编制可研报告。”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

“学习借鉴开化打造‘开化清水鱼’‘钱江源开化生态鱼馆’的好做法,推出‘浦江清水鱼’‘浦江源头生态鱼’等特色品牌,让源头水资源发挥生态旅游、渔业美食等综合效益。”县政协委员陈海敏补充提议。

乡镇负责人则纷纷表示,要将“开发利用壶源江流域水资源”列入民生议事堂协商重点课题。县文广旅体局等部门也一一作了反馈。

“提案协商速融办”模式,是浦江县政协在今年全会期间创新推出的模式,即速度办理、融合办理,将提案办理与“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平台融合,将提案办理协商与政协重点调研、界别协商、民主监督、主题活动等各项重点履职融合,拓展提案办理的内涵和外延,推动提案办出实效。

“提案协商速融办,真的效果大!没想到我们组提的建议这么快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了!”县政协委员黄凤姣成就满满。(傅丽英)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