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推动“身后事”一次办集成服务

2023年01月18日 15: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8日电 浙江省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毛伟华提出要推动“身后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打造惠民殡葬基本服务全流程免费的浙江样本。

群众身后事涉及民政、卫健、公安、人社、医保、公积金管理等多个部门,存在“跑多次、跑多处、材料多、程序繁”等顽疾。毛伟华委员提出的联办工作机制,使部门间业务协同、信息共享、事项融合、流程再造,进而推动“身后事”一次办集成服务。

他建议,迭代升级完善生态安置服务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设计,一方面将安葬时记录信息和公墓的信息进行实时对比。另一方面打通“浙里办”家属入葬查询和申报环节,采用移动端“浙政钉”满足管理需要,兼顾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等安葬设施,实现数据实时对接跟踪形成全过程闭环。同时,运用遥感测绘和数字地图等大数据手段,建立公墓现状图、公墓规划图、墓位实景图等三张图数据电子化平台。还可以通过公墓指挥中心和公墓视频监控平台,实时在线研判重大节日祭扫人流量情况。(奚慧平 沈绍春)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