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岁末年初再话膏方

2023年01月18日 16:09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8日   第 10 版)

唐旭东

今年春节比往年来得早,眼看着即将辞别虎年、迎来兔年。不少地方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已经过去,大多数人已经痊愈,尚有一部分人处于恢复期特别是心理上的焦虑之中,总感觉有一些乏力、气短、易汗、失眠、食欲减退等虚损、虚弱的不适症状,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

运用中医膏方补益调理的话题两年前我曾谈过,俗话说“冬令进补,上山打虎”,冬令主收藏,人体精气藏而不泄,营养物质能被充分吸收、利用和储藏,这个时候给予膏方调理,对于保养人体的精、气、神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的患友,中药膏方是个较为适宜的补益身体、调整机能的方法和技术,组方用药因人而异、有所侧重而又照顾整体,且口味较好、方便服用。

“膏”者,《正韵》意为“泽”,含滋润、补养之意。说起膏方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膏方,又叫膏剂,是用剂型进行命名的,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剂有外敷和内服两种,我们平日里常说的膏方指的是内服膏剂。

膏方的制作方法是采用品质好的中药饮片加水煎煮,经过浓缩后即成稠糊的、半流体状的膏方。根据制作过程是否加入蜂蜜的不同,可将煎膏分为清膏和蜜膏两种。原料煎煮浓缩后直接收膏者为清膏;蜜膏则是在清膏的基础上加入了蜂蜜。由于蜂蜜不仅能调味,还有滋润和补益的作用,所以蜜膏又有“膏滋”之称,尤其适合年老体弱、有慢性病者服用。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可加入适量的木糖醇或甜菊苷调味。

膏方乃一人一方

随着现代生活工作节奏加快,重视自己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多,不少人本着有病治病、无病养生的原则,也涌进了膏方门诊。在临床上常常会遇到不少病人,手执一方,说这是我家人在吃的,您看是不是也给我来一份?

实际上,膏方应在有经验的中医师指导下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而不是盲目跟风。有神疲倦怠、动则气喘、饮食无味、脉弱等气虚表现的人,可以选用由人参、黄芪、茯苓、白术等中药制成的膏方;血虚表现的人,症见面色苍白、头晕健忘、失眠少神、脉细无力等,可以选用由阿胶、熟地、当归、白芍等中药制成的膏方;阴虚表现者,气虚表现的人,形体瘦削、口干咽燥、渴欲饮水、潮热盗汗等,可以选用由沙参、百合、麦冬、枸杞等中药制成的膏方;阳虚表现者,症见怕冷、四肢凉、性欲淡漠、尿频遗尿、小腹有冷痛感觉等,可以选用由鹿角胶、炮附子、杜仲、肉苁蓉、核桃仁等中药制成的膏方。现实之中,很少有上述这么单纯证候的,往往复合兼夹,所以中医临床上都是一人一方,专家辨证处方。

这几年市面上流行的固元膏、阿胶膏,号称补气养血养颜,却不见得合适每个人。固元膏其实就是阿胶膏,其主要成分都是阿胶、黄酒、红枣、核桃、黑芝麻等。它的主要功效是补血养血,比较适合女性食用,特别是有明显贫血或经后、产后,由于饮食睡眠不规律导致气血亏虚,脸色苍白、脱发、白头发多的人,还有年老体虚的一些人适用。如果不单纯是气血亏虚之证,则不适合。

服用膏方之前先开路

当代中医大家秦伯未先生云:“膏方者,盖煎熬药汁成脂液,而所以营养五脏六腑之枯燥虚弱者。”现代慢病包括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的患者多虚中有实、虚实夹杂,特别是脾胃功能受损、出现纳呆、舌苔腻的情况,能消化得了这滋补的膏方吗?会不会虚不受补啊?在这里要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医在开膏方前,往往会根据患者的身体状态,先让患者服上一两周“开路方”,用一些健脾化湿、理气开胃等的药物,从而祛除脾湿、消除宿积、健运脾胃。同时医生可以通过前期用药,改善病人身体体内痰、湿等情况,为下一步膏方药物调整配制提供依据,也利于膏方的吸收,这样一举两得。

此外,并非所有人都合适膏方进补,如果身体强壮,特别是实热、湿热、痰湿壅盛体质的人,不适合吃膏滋类补品,不但不会起到治疗的作用,反而会加重病情。年轻人一般不用服用膏方。

对号入座选膏方

膏方的特点是缓补,补药缓用、补不上火,帮助机体康复。那么哪些人群适用膏方呢?大致而言,服用膏方的适宜人群以下面几类人群为主:

亚健康状态者。即没有确诊的慢性病但长期易感冒、易疲劳,不能应对正常的工作或精神压力而表现有虚证者。

已确诊的各类慢性疾病患者。比如慢性肺病、慢性心脑血管疾病、长期失眠等,病情处于较稳定或已控制阶段者而表现有虚证者。

康复患者。如手术、大出血、大病重病后以及产后身体虚弱者,包括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患者。

儿童是否合适服用膏方呢?依然要考虑“对症出方”,只有出现以下特征的小儿才能进补膏方。如体质羸弱,反复感冒咳嗽,或多次患支气管炎、肺炎的;形瘦面黄,食欲不振,身材矮小,大便溏薄的;有哮喘病的;有汗证、遗尿和生长发育迟缓的;患急性病或慢性病后体质虚弱的,如患过急性传染病、肾脏病、心肌炎的等等。而且小儿膏方应有异于成人,用药以“平”为贵,以平补为主。不用、少用滋腻碍胃以及峻补之品。

另外提醒大家,膏方存放需注意。一料膏方,小者一般服用4~6周,大者可2~3月量,因此,须妥善保管,一般冰箱冷藏1年没有问题。膏方,现代煎药、浓缩、打包设备制作,单包装做成方便面调料那样,一小袋一小袋的,自冰箱取出、常温下1~2周仍可保质。服用膏方时,不宜同时饮浓茶、食生萝卜;一般不与牛奶同时服用,因牛奶含钙、磷、铁,易与滋补药中有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

编辑:何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