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这3类食物可代替电解质水

2023年01月18日 16:10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8日   第 10 版)

继黄桃罐头被抢断货之后,电解质水又被“洗劫一空”。那么,特殊时期有必要囤电解质水吗?

水和电解质广泛存在于人体细胞内外,维持细胞渗透压平衡,调节体液酸碱平衡,参与代谢活动,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一旦身体由于某些原因导致脱水严重,钾、钠、镁丢失严重、电解质失衡,则会出现很多健康问题,甚至危及生命。

电解质水则是含钙、镁、钾、钠、氯等离子的水溶液,如果身体出现了电解质失衡,补充电解质水就可以及时补充人体流失的电解质。特别是对于运动员以及高温作业人员,电解质水几乎是必备的。因为运动量大、出汗多、呼吸快,所以体液流失较多,同时钙、镁、钾、钠等离子流失得也比较多。这时并不能单纯地补充水分,如果大量饮用不含电解质的水,会加剧血浆渗透压下降。导致由于脱水而具有高渗透压的血液、组织间液、细胞内液中的电解质进一步流失,饮水过多则会导致死亡。

我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中,在“一般治疗”部分就提到,需要“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电解质水对人体有正面作用,但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饮用的。对于普通人来说,从食物中获得的电解质以及日常饮水等就完全能满足每日的身体需求了,并不需要额外补充,没必要特别购买电解质水来喝。很多电解质水要么含有添加糖,要么就是钠含量较高不利于控制血压,常喝反倒不怎么利于健康。如果是因为生病发烧、咽喉疼痛等症状影响了食欲,导致进食量少,或者存在出汗多、腹泻、呕吐等情况,是可以通过喝电解质水来维持身体电解质平衡的。可对于有肾脏疾病、尿毒症、心脏病等疾病的人群,最好先咨询医生,不要随意饮用。

平时要想补充电解质不一定就非得喝电解质水,很多常见的食材都能帮助我们补充电解质。

补钾食物:水果如牛油果、芭蕉、香蕉、释迦果、番石榴、杏、油桃等;蔬菜如芹菜、菠菜、甜菜叶、胡萝卜缨(红)、毛豆、羽衣甘蓝、竹笋、苦苣菜、芥蓝、鲜豌豆等;谷薯类如青稞、荞麦、藜麦、玉米、小米、高粱米、黑米、红米、红薯等。

补镁食物:水果如酸枣、芦柑、香蕉、牛油果、小叶橘、火龙果等;蔬菜如绿苋菜、上海青、甜菜叶、苦苣菜、红薯叶、芹菜叶、羽衣甘蓝、空心菜、茴香、鲜豌豆、奶白菜、芥蓝、秋葵等;谷薯类如荞麦、大麦、黑米、藜麦、高粱米、糙米、大黄米、小米、黑大麦等。

此外,钾和镁含量都较高的坚果有榛子、松子、开心果、熟腰果、花生、葵花籽、碧根果、核桃等。

补钙食物:奶类如牛奶、酸奶、奶酪、奶粉;豆类如大豆、北豆腐、南豆腐、豆腐丝;蔬菜如香菜、小萝卜缨、苦苣菜、油菜、茴香、小白菜、娃娃菜。

以上这些食物合理搭配,可以做成各种汤品、蔬菜粥,或者直接打蔬果汁,再加点钠盐就能补充电解质啦。同时还能获得其他营养成分,让身体均衡营养,更有利于身体康复。

(公共营养师 薛庆鑫)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