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荆志成委员:鼓励基础医学发展 建议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中增设医学科学奖项

2023年01月18日 17:40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1月8日,辉瑞Paxlovid因报价高,未能通过谈判纳入医保目录。近日,北京市政协委员荆志成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谈到,这侧面反映了我国生物制药、医学科技原创能力不足,在医学科技领域也存在“卡脖子”现象,这将是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损失。

微信图片_20230118175056

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医学科学从生命医学部中独立出来,单独成立医学科学部,对医学基础及转化研究加大支持。近年来,国家将医学科技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升为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加快医学科技发展,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荆志成在调研中发现,北京十分重视科学研究。2021年,北京市研发投入总额达到2629亿元,占到全年GDP的6.5%,这一比例远超国内其他省市,其中基础性研究的投入更是占到全国1/4。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向全市各大医院的医学科学立项,也连续3年超过1.4亿元。近年来,一大批高质量,成体系的关于重要疾病的基础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微信图片_20230118180021

然而,荆志成梳理发现,北京市自然科学奖奖励的学科领域中只有生命科学领域,而没有医学科学领域。“从某种程度看,我们对医学科学是自然科学中重要组成部分重视程度不够。”荆志成说。

对此,荆志成建议,进一步促进首都医学科学,特别是要鼓励首都基础医学的发展,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中备受关注的自然科学奖中,在奖励的目标学科领域内,增加设立医学科学领域,重点奖励在人类疾病发生、发展机制,以及诊断治疗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对首都医学科学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原创性医学科学研究。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