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书记来了

“请帮我们多做些研究,多提好意见!”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与政协委员共话粮食、生态安全

2023年01月18日 22: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讯员 菅海霞 李海鑫

1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农牧业界、环境资源界委员联组讨论,围绕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听取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中,内蒙古农牧业发展的“高光时刻”引人注目:粮食总产量从全国第十位跃升至第六位,牛奶、羊肉、牛肉和羊绒、饲草产量稳居全国第一。委员们看到光鲜亮丽“成绩单”的同时,更关注制约下一步发展的“薄弱项”,在联组会上,结合各自领域提出一系列真知灼见。

“长期以来我区种粮农民存在‘重生产、轻收储’的观念,我们要给‘储粮插上科技的翅膀’,从种植、收割、储存等方面全面实现增产增效和降损增效,巩固粮食安全基础。”吴建民委员率先发言,他结合自治区粮食安全现状和中储粮工作实际经验,建议从促进区域间粮食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提升优质粮源保障能力、促进生产经营模式转变、建立农民响应的联动机制等方面更好推动自治区粮食安全事业发展。

围绕推进自治区种业高质量发展,尹玉和委员建议,加强地方特有品种培育,农作物种业应选择该区具有育种优势和研发基础的大豆、谷子、向日葵,以及产业有优势、种业有短板的玉米、马铃薯、燕麦,启动实施育种创新联合攻关项目;畜牧种业要加快在肉牛、肉羊、生猪、绒山羊优质种质自主培育与高效扩繁等方面实现突破;草种业应重点解决优质牧草的新品种选育,整体提升草种业全产业链条的科技创新能力。

打造“从一棵草到一杯奶”奶业全链条发展格局,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推动奶业振兴已是全区共识。对此,孙志宏委员希望从拓宽优质牛源渠道、加强奶牛育种攻关、加快推进饲草产业发展、完善乳企与奶农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地方特色乳制品发展、加强“中国奶罐”品牌消费宣传等方面发力。

“我区肉牛销售以‘原料交易’为主,产品附加值低、产业效益不高,品牌对产业的拉动力不强等问题较为突出。”李国良委员坦言,应把“科尔沁牛”作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肉牛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大数据平台、销售渠道构建等方面组建合资公司,打通品牌运营通道。

程晓虎委员最关心羊绒产业发展。他以弘扬“罕山白绒山羊”地方品牌为例,建议从推进良种提升工程建设、打造绒山羊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建设绒山羊标准化牧场、推进羊绒精深加工基地建设等方面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提高全区畜牧业发展能力。

此外,路全忠、娜日苏、王岩、张梓辉等委员也分别围绕持续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人工草地高质量发展、“富碳农业”发展、改善农企发展生态等方面献计献策。大家直面主题,言辞恳切而具体。

王莉霞一边倾听,一边与委员探讨交流。她说,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内蒙古要站位全国大局,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边疆安全中体现担当作为。要全力解决好以面积取胜、产业链短、科技支撑不足、有产业没龙头、有产品没品牌、发展粗放低效等六方面问题,全力推动农畜产品产量大区向农牧业产业强区转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三线一单”落到实处,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过去一年,自治区政协和各位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王莉霞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广大委员继续聚焦粮食和生态安全领域多做些研究、多提好意见,自治区政府将一如既往为人民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