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闻>动态

释放稳岗红利2713亿元、发放失业保险待遇887亿元......人社部公布这些数字

2023年01月19日 09:59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分享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18日召开2022年四季度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2022全年共释放稳岗红利2713亿元

2022年,人社部先后出台了三轮“降缓返补扩提”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援企稳岗政策举措,加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对此,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在发布会上表示,一揽子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措施总体成效显著,2022全年共释放稳岗红利2713亿元。

2022年,人社部加大降费缓缴力度。在延续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一年的基础上,叠加实施困难行业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缓缴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通过内嵌征缴比例到信息系统,基本实现降费率“直兑直达”、缓缴“即申即享”。去年,共减收失业保险费为企业减负纾困1590亿元。同时,激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大幅提高稳岗返还比例,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型企业由30%提至50%。各地采用“免申即享”新模式,通过大数据比对直接向符合条件企业发放资金。去年,共向787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97亿元,是上年的2倍,小微企业受益明显。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创新出台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并不断拓展受益范围,对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所有参保企业、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5个特困行业参保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支持企业留住工作岗位。政策实施7个月以来,共向530万户企业发放留工补助资金303亿元。

桂桢表示,在激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方面,人社部创新出台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对招用普通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扩岗补助,支持企业积极扩岗。根据就业形势又将政策范围放宽到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登记失业青年。各地建立参保企业和大学生身份信息比对机制,精准筛查,主动发放。毕业季以来,共向52万户企业发放扩岗资金27亿元,惠及高校毕业生192万人。此外,人社部拓宽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范围,对参保职工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分别发放不超过1000元、1500元、2000元的补贴。支持东部7省(市)将失业保险基金用于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支出。目前,已支出技能提升资金296亿元。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受益企业普遍将稳岗资金用于缴纳社保费、开展培训、发放生活补助等,对冲了用工成本,缓解了经营压力,稳住了职工队伍,提振了发展信心。参保企业在承担稳定就业岗位社会责任的同时,还积极扩岗,去年,全国有2.38亿职工参加失业保险,同比增加849万人。2023年,我部因时因势优化各项助企惠企政策,更精准更有效地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

2022年全国发放失业保险待遇887亿元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在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全国共向1058万失业人员发放不同项目失业保险待遇887亿元。今年,人社部将继续加强困难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待遇。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在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常规保生活待遇的基础上,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同时,统筹考虑疫情对失业人员生活造成的影响和各地的基金结余情况,循序渐进,分类施策,逐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在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基础上,增加代缴生育保险费,充分保障失业人员医疗和生育权益。在物价上涨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大龄失业人员,领金期满后仍未就业的,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对未能及时就业的退役军人,办理求职登记后,可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继续深入实施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行动,推行“三免”经办服务模式。“免跑即领”,畅通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全国统一入口,失业人员随时随地可以申领,无需到现场办理。“免证即办”,全面取消证明材料、申领时限、捆绑条件和附加义务,失业人员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申领。“免登即发”,优化申领环节,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可先发放后办理失业登记,申领失业补助金无需办理失业登记。

此外,桂桢表示,临近春节,有需要的群众可以登录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全国统一入口(si.12333.gov.cn),微信、支付宝上也可以申领,搜索“电子社保卡”小程序,进入首页,点击“失业保险待遇申领”服务。还可以下载掌上12333APP,在“服务”栏目下,选择“失业保险”中的“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失业补助金网上申领”服务,也可以搜索服务名称,直接办理。

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大 基金收支总体平衡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经实施了一年,目前进展如何?对此,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1月,全国统筹启动实施以来,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金收支总体平衡,制度运行平稳。

亓涛表示,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政策统一,劳动者与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社部指导各地逐步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将更多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养老保险保障范围。同时,加大省际互济力度。2022年全年共跨省调剂基金2440亿元,有效均衡了地区间基金当期收支压力,资金使用效率更高。通过资金调剂使用,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建立了中央和地方养老保险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财政补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养老保险投入机制更加完善。不断提高养老保险管理服务水平和公共服务可及性。建成了与全国统筹相适应的信息系统,实现了数据集中管理、部省经办联动,更好做到“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不断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已开通83项全国性、跨地区社会保险服务,比2021年增加了30多项,操作更加简便,方便了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跨省通办”“一网通办”,累计访问达43亿多人次。

此外,亓涛还表示,去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目前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部将按照国务院关于个人养老金要先行1年的部署,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积极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

人社部开展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便民举措

开展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是保障基金安全的重要措施。为了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目前,各地已初步构建了以信息比对为主、社会化服务和远程自助认证相结合的认证新机制,努力实现寓认证于服务、寓认证于无形,尽量减少对老年人的打扰。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表示,社保经办机构通过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不需要本人进行任何操作,即可完成认证。2022年,全国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退休人员是通过数据比对方式完成认证的,以后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老年人可以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或“掌上12333”等官方手机应用,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在境外居住的,还可以通过外交部“中国领事”手机应用,完成认证。(还可以)在社区、村等基层组织开展的健康、文体等活动中自然完成认证。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可以提出上门认证申请,社保经办机构会提供上门服务。

亓涛表示,目前,各地正在规范有序开展今年的资格认证工作,要求与往年相同。需要说明的是,认证在12个自然月内进行一次即可,不需要赶在一个集中的时段进行。

(总台央视记者 宋菀 王颢一)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