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颐和园梅花“传春报喜”

2023年01月19日 10: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8日电(记者 贾宁)做福字、绘梅花、扎兔灯……1月18日,北京颐和园第十二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在孩子们稚嫩的笑声中如约开展,为游客送上中国农历兔年的第一抹春的祝福。

1hment.do

展览位于畅观堂景区,共展出梅花、蜡梅树桩盆景及其它植物百余盆,十余个品种。红梅、白梅、粉梅似点点繁星,雅致的花香使得春天的气息扑面而至。在梅花盆景之间还穿插展出了古桩盆蜡梅盆景,鹅黄色蜡梅花为游客带来暖融融的春意。

据颐和园副园长王树标介绍:新春佳节之际,为了让游客游览颐和园时获得更加丰富的文化获得感和满足感,颐和园持续打造“傲骨幽香”迎春文化展览,将传统园林文化通过现代文化展陈的形式服务大众、直抵人心,让花卉贺春的文化传统为首都市民与广大游客的春节文化生活赋能、增色。

本届“傲骨幽香”迎春文化展是时隔两年重新在景区举办线下展览,共设两大展厅。展厅内用清代《竹波轩梅册》作为布景主材料,还使用了历代书法家写的“梅”字以及历代梅花名画作为背景,以映衬梅花、蜡梅典雅风韵,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气息。此外展出的梅花、蜡梅盆景,配以山石、苔藓、枯木,呈现“缩地成寸”“日行万里”的巧妙对比,给人以方寸见天下的磅礴气度,还有一花识古今的深远意境。

2hment.do

3hment.do

配合展览,大年初一至初五,畅观堂景区西配殿还将开展寓教于乐的青少年科普活动。科普活动分为“妙手梅香”与“瑞兔盈福”两个系列。其中“妙手梅香”活动,由科普讲师带领孩子们认识梅花,欣赏梅花,咏颂梅花诗词。孩子们还可参与印制梅花包,绘制梅花笔记等体验活动。“瑞兔盈福”系列,以DIY手工制作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生肖文化。国风特色的兔子帽、兔子包与兔子灯……可爱的生肖兔形象让孩子们爱不释手。

据介绍,颐和园的梅花与蜡梅盆景都是遵循了北方盆景造型的特点,大部分梅桩树龄在百年以上。为了12天的展期,颐和园梅花养护团队从前一年的春天开始,就开始着手准备。修枝、浇水、施肥、防病虫害、花期调控等工序,每一步都算计好时间。

古人称“梅韵四贵”,分别是贵稀不贵密,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为了契合了古代文人赏梅的韵味,展出前的花期调控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这项工作要靠养护技师们的经验与耐力细细打磨。即使是展览期间,养护技师依旧轮番值守,保障土壤水分充足及环境温度适宜,把盆景最好的状态呈现在游客面前。

“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由颐和园管理处与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是2023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 。展期一共12天,从1月18日持续至1月29日。

新春佳节,颐和园为来园参观的游客准备了“贺岁游园大礼包”,有体现古典文化的文物特展“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傲骨幽香梅花、蜡梅文化展;有适合亲子参与昆明湖冰上娱乐文化活动还有寓教于乐的青少年科普活动,让游客在浓浓的文化气息中欢度佳节。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