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画里有话

驻村工作队真情帮扶暖民心

2023年01月19日 17: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9日电 在这场全员参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用热情和实干,强组织、夯基础,提振乡亲们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他们用勤劳和智慧,谋发展、促振兴,为老百姓“酿”造甜蜜生活。他们是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选派至临潭县王旗镇陈庄村的驻村工作队。

驻村干部多跑腿 群众开心过大年 

“发往武威处的货物都准备好了,计划明天发武威,连夜返回,后天发平凉,大后天去天水,最后一站发兰州。如果这几天不下雪,赶腊月28所有货物就全部送到位了,我们也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这是近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驻临潭县王旗镇陈庄村第一书记陈永辉正在和驻村工作队员商量农产品配送事宜。

111ment.do

春节前夕,陈庄村驻村工作队前往各单位派送帮扶村农副产品

“老马,准备的怎么样了?”在脱贫户马忠智家,五六个人正在忙的不亦乐乎,为过节准备年货。2019年脱贫后,两个孩子上学,媳妇身体常年不好。驻村工作队刚轮换时,陈永辉和队员们入户了解户情的时候,马忠智向队员们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养了好多年鸡,小打小闹,养鸡的技术都懂,这两年疫情影响着销路不好,不敢多养,希望驻村工作队能帮忙。“去年400只,今年又是500只,现在敢养了,一年半的时间下来,光帮扶队就帮助解决了900只鸡的销路,去年顺利申请到了家庭农场,日子越来越好”。

22chment.do

陈庄村第一书记陈永辉(右)在脱贫户马忠智家了解家庭农场发展情况

自2021年6月轮换以来,驻村工作队争取到帮扶单位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中心消费帮扶资金157.3万元,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种养殖,共惠及全村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8个,群众50余户。

333333chment.do

陈庄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合作社调研

基础设施再升级 群众出行有保障

送走第一车消费帮扶物资后,陈永辉和村支部书记来到陈庄村便民服务中心。明天就是小年了,今天要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发放慰问品,送春联,大家一起拉家常。“陈书记,村道上反光镜也装了,安全护栏也安好了,现在出行实话方便了,明年再把咱们村还没有硬化的通社道路都硬化了就更好了。”老党员杨富安开玩笑说。

陈庄村地处大山深处,全村10个自然社,有8个社都在山上,村内山大沟深、道路陡峭、急弯密布,行车存在很多视野盲区。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对接,研判道路安全状况,多方筹资购置广角镜20个,组织村民在道路视野不清晰路段安装,方便司机观察对向来车。这一惠民举措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

关爱行动暖民心 群众满意感党恩

1月14日,农历小年,陈庄村的气温已降至零下15度左右,村委会篮球场几个小朋友正在玩耍。一个熟悉的面孔喊道:“陈叔叔,你们怎么还不回家?”“你们发的衣服漂亮,还暖和,我准备过年的时候穿。”说话的小朋友是陈庄村四年制小学,三年级学生党佳乐。

自关爱行动开始以来,驻村工作队员开展走访入户,摸排统计,以各种方式及时开展关爱活动,春节前送去过节必需品米面油及春联。

陈庄村张家沟社困难老党员张志天激动地说:“一项项惠民暖心的好事实事办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现在天气越来越冷,帮扶单位发放的煤炭、电热毯给我们带来了温暖。”(王博文)


编辑:鲁雅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