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陕西省政协委员张琳:

实现文艺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

2023年01月19日 20: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月19日电(记者 路强)1月13日下午,在陕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琳代表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大会发言时建议,通过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实现文艺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

张琳表示,近年来,陕西省文化艺术战线通过强队伍、抓活动、出精品、推人才,文化生产不断繁荣,文化人才迅速成长。但也存在文艺事业发展的长远规划不够清晰;文化产能释放不够,对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支撑不足;文艺精品创作有“高原”缺“高峰”等问题。

为此,张琳建议: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标定陕西文化发展新方向新目标。制定出台陕西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长远规划,系统梳理陕西文化资源,标定陕西文化的新定位、新方向、新目标,确立陕西文化资源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方法、新途径。同时,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建立健全文艺精品创作资助扶持、考核评估、表彰激励等机制,加大精品生产的扶持力度,细化政策措施的落地办法,做到事事有人管有部门抓,避免束之高阁;加大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力度,以项目化、清单化聚集用好市场资源,做大做强“文学陕军”“长安画派”“西部影视”“陕西戏剧”等特色文化品牌,辐射带动各艺术门类同步发展。

张琳还建议,实施数字文化强省战略,以科技与文化旅游融合推动产业发展。整合调动各方力量,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为文化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大力发展数字出版、新媒体等新兴文化业态,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企业和文化消费模式,推动重大文化成果数字化、产业化,以科技赋能文化创新创造。

“长期以来,因各种原因,陕西缺少一个面向广大文艺家,聚合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志愿服务、学术交流、会议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线上与线下‘文艺工作者之家’。”张琳表示,这既与陕西文化大省的地位不适应,与兄弟省市有差距,也不利于文艺队伍的壮大和文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他呼吁,以13个专业文艺家协会为主体,建设“陕西省文化艺术中心”,打造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于一体的多业态文化聚集区。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