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马春秀委员:升级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构建“1+N+X”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格局

2023年01月20日 09:57 | 作者:康亮 张佳琪 易欣 赖仁杰 余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康亮 张佳琪 易欣 赖仁杰 余妍) “今年我的提案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议以平谷农业‘中关村’为基础,升级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纳入市级管理。”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现场,北京市政协委员、密云区政府副区长马春秀接受记者采访,开口便是话“三农”。

2012年,国务院批复成立中关村示范区平谷园。自此,平谷园带动周边地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效应凸显,十多年来成果丰硕。

微信图片_20230120095437

“我在北京的农业大区——怀柔区、密云区,有工作经验,所以对‘三农’工作很有感情。”马春秀说。平谷农业“中关村”优势渐强,但是在工作、调研中,她发现北京市农业产业发展总体上还存在资源分散、土地有限,产业布局不合理、科技支撑作用不突出等问题。

“因此,我建议以‘1+N+X’为框架,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构建园区引领、板块联动、三产融合、生态发展的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格局。”“1”是何意?马春秀解释,这是建议举全市之力,从全市层面进行合理统筹,搭建农业产业园布局核心驱动平台。增加统筹农业企业、农业产业园区、科创团队等内容,发挥政策引领、规划布局、统筹协调、管理服务等作用,“支持北京农业‘中关村’和中关村科技园,形成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双核’驱动。”

“N”则是建议对全市各类农业园区、基地进行全面梳理整合,以北京农业“中关村”为统领,探索挂靠、委托等模式,实现全市园区统一管理、协调联动、集约发展,构建“一核多元”的园区发展格局。

“比如说房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密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7个市级农业产业园。”马春秀表示,还包括19个国家级‘星创天地’、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整合这些农业产业园,可以建成一个现代农业都市圈。

目前,北京市汇聚了一大批知名农业企业,培育了“三元”“鹏程”“天安”和“正大”等一批知名农业品牌,全市规模以上企业500余家。

微信图片_20230120095455

马春秀表示,“X”是建议充分发挥“1+N”园区承载功能,广泛聚集吸纳农业企业入驻,围绕提高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高水平建设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北京还有众多农业科研院所,为龙头企业提供智力支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她认为,借此可以大力支持符合都市农业发展需要的生态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市场创新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农业竞争力,引领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马春秀最后提到,1月14日,在“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界别联组会上,她得到了为北京农业产业发展建言的机会。“我很荣幸,也有点激动。”她说,“我的建议在会场上得到了认同,关注‘三农’工作,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履职尽责。”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