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头条 聚焦 数据新闻 资讯 数字经济 数字新基建 榜单排行

首页>数据>聚焦

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总体稳中有进

2023年01月20日 09:46  |  作者:刘艳  |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 

1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介绍,2022年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总体稳中有进,主要表现为:工业经济回稳向好,信息通信业平稳增长,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工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和贡献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进一步加快。

从工业和信息化部披露的数据看,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近年较高水平的36%,拉动经济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7.7%,较上一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连续8年全球产销第一、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C919型客机全球交付、国产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获证上市......

2022年,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突破性成果不断,产业升级创新活跃,为稳定宏观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强调,工业互联网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2022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2万亿元。

“2022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又一个丰收年,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在田玉龙看来,我国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尤为可喜。

截至2022年底,全国累计建成充电桩521万台、换电站1973座,其中2022年新增充电桩259.3万个、换电站675座。同时,累计建立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超过1万个,基本可实现就近回收。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