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边玉芳委员:建议加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2023年01月20日 12:52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社区具有一定的地域性、自治性等独特优势,已成为0-3岁婴幼儿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首要来源和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重要力量。”近日,北京市政协委员边玉芳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谈到,打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已成时代所趋。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也从法律层面要求,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边玉芳谈到,基于2021年7月在北京市开展的大规模调研,发现社区开展的相关工作尚无法满足人民对科学优质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需求,仍存在社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比例、工作开展情况均未达到政策要求;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内容、频率、形式等与家长需求不完全匹配;社区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能力不足,队伍在专业化建设中存在漏洞;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在开展工作中缺少经费和制度保障等问题。

对此,边玉芳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确保阵地基础建设和配套支持,结合各县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研制工作实施细则,加大财政支持。

“准入、培训和考核是提升社区指导者专业化水平的重要途径。”边玉芳认为,应完善社区家庭教育指导者“准入-培训-考核”机制,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依据统一标准对人员的学历、专业素质和实践经验等进行认证,提升指导者专业化水平

此外,边玉芳建议,结合家长需求和家庭教育的重难点,提供优质灵活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创新社区指导服务模式,结合普遍需求,组织常规化指导服务活动,同时,采取“互联网+家庭教育”的方式,如建设网上家长学校、线上发布科普文章等,提升家长接受指导服务的灵活性。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