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如何应对下一阶段新冠病毒流行?李海潮委员这样建议

2023年01月20日 13:10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3年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如何应对下一次新冠病毒流行?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海潮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建议。

李海潮认为,目前,管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性已经显著下降,但北京人口密度大,同时北京老龄化程度较高,新冠病毒感染所致危重症以及相关基础疾病加重恶化的群体数量较大,仍然会对医疗系统造成较大冲击,仅仅依靠大型综合医院救治能力的提升无法完全应对疫情。

对此,李海潮建议,进一步提升疫情流行时期的防护措施,减缓疫情发展的速度,为重症和危重症救治赢得时间和空间。他认为,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能力强,应重点做好两件事情:生产并储备大量的N95口罩;疫情流行时,在公共场所提供免洗手含醇消毒液或凝胶。

“密切监控可能的流行毒株,并在可能的情况下确定有效疫苗,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提高民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比如,提高接种疫苗者感染发生后医疗救治费用的报销比例,从而引导更多的人接种疫苗。”李海潮谈到。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最主要的目标是防重症。要实现这个目标,疫情出现时,必须调动所有医疗机构的资源、并提升其应对能力。”李海潮认为,应提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对新冠爆发流行的处置能力。

李海潮表示,在社区管理方面,应提升社区卫生中心的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开发相应软件,让居民在感染后迅速和社区卫生中心建立联系,并实现对新冠病毒感染高危者情况的掌握;加强对辖区居民中高危患者有效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如脉氧仪和制氧机)准备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发挥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调动辖区资源形成联动机制;增加社区卫生中心的吸氧诊位和床位,为居民提供持续吸氧的条件或转诊前的氧疗;设计新冠肺炎诊治指南基层网络版,对基层全科医师的救治提供规范化的参考和遵循。

此外,李海潮建议,一、二级医院进一步增加可以提供普通氧疗,以及部分医院可以开展经鼻高流量和无创通气治疗的床位,并且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区域内接受治疗患者的医疗单位和床位数进行实时管理,为患者的及时转诊和准确运送提供实时指挥。

“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重要任务,是保障经济社会良好发展的重要事项。通过全面系统地提升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控和诊疗能力,将为北京的城市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李海潮说。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