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关振鹏委员:建议持续加强完善北京市120院前急救体系建设

2023年01月20日 13:48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北京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工作重心已经从疾病预防转向临床救治。在这一转变的过程中,北京市危急重症患者数量日渐增加,院前急救工作压力骤增,建议持续加强完善北京市120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关振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目前主要涉及120院前急救人员不足、120车辆不够、120服务半径过长等问题。

对此,关振鹏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完善120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建设。从市级到区级合理布局,满足群众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需求,逐级建设120院前急救中心和分中心。120院前急救总部为市级中心为一级调度;北京市16个区县每个区县均要建立分中心,设为二级调度;之后再以街道为单位,相邻几个街道,部署一个院前急救点位;以保证应急服务半径和快速急救呼叫应答。

在完善120院前急救人员梯队建设方面,以政府为主导,从市区两级层面招募院前急救的调度人员、医护人员、医辅人员、和120车司机。根据北京市内各个区县的服务人口数,配置相应的人员编制,实行政府统筹管理院前急救人员,实现统一财政保障标准。

“院前急救具有专业性强,工作性质特殊,应急处置能力必须过硬的专业特点。因此,从事该专业的人员,都要接受专业性的强化培训才能胜任。建议市区两级卫健委组织,加强院前急救人员培训,无论是理论培训还是实操培训,都要给予系统性培训和考核。只有完成培训和接受考核合格的人员才能持证上岗。”关振鹏表示。

此外,关振鹏认为,应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信息化建设。提高院前医疗急救信息化水平,持续推动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与医院信息系统连接贯通,推动急救调度信息与电信、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及消防救援机构的信息共享与联动。特别是要探索如何建立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系统对接,对社区“红老人”的居民健康档案与调度平台有效对接,提高指挥调度和信息分析处理能力。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