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头条 聚焦 数据新闻 资讯 数字经济 数字新基建 榜单排行

首页>数据>聚焦

新华社打造元宇宙产业联盟 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范式

2023年01月20日 14:23  |  来源:新华社官方帐号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28日,在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新华社新立方演播室通过元宇宙技术应用场景,将会场内外的嘉宾、学者线上线下连通,探讨新时代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大计,启动国内一流的元宇宙产业联盟。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左三),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国内部主任赵承(右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左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苏川(右一),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左一)出席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

元宇宙产业联盟是依托新华社新媒体元宇宙联创中心,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凝聚产业界、传媒界、学术界、科技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共识与合力,互相协作,资源整合,为相关媒体、政企的理念孕育和项目孵化提供有效支持。联盟还将与各地政府合作,在地方成立新华社新媒体元宇宙联创中心基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构建数字中国做出实践探索。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在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发表讲话。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指出,本次论坛采用全真元宇宙形态,推出元宇宙产业联盟,为形成产业界、传媒界、学术界、科技企业等发展合力搭建了平台,展现了新闻媒体布局新技术新业态的主动性、前瞻性。期待论坛为媒体融合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激发数字技术的要素潜能,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国内部主任赵承在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发表讲话。

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国内部主任赵承指出,这是主流媒体第一次采用全真元宇宙形态举办高规格论坛。十年来,新华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兴媒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新华社在主流媒体中率先成立新媒体中心,形成“一线、两端、五微、一云”业务体系,覆盖用户超10亿人次。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也要靠创新。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俊在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发表讲话。

“从‘触网’到‘触屏’,再到‘触元’,互联网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一直在持续进化。信息技术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为元宇宙的探索提供了可能。”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俊说,“元宇宙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推出元宇宙产业联盟,就是要凝聚媒体、学界、企业等各方元宇宙探索的精锐力量,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在元宇宙的开发应用上形成合力、抢占先机。”

据悉,元宇宙产业联盟现已开发月球、火星、海上钻井平台、熊猫竹林、VR中国空间站、三星堆数字展馆等多个场景。2022年11月3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新华社新媒体元宇宙联创中心长三角基地”。双方将在元宇宙产品与技术创新、国家重点科研课题研究、中华文物全媒体精品传播以及产业导入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