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头条

31省份换届完成 最新省级四大班子负责人一览

2023年01月20日 20: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阚枫)19日,2023年省级地方两会全部落幕,全国31个省市区完成省级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的换届。

此次省级人大领导班子的换届中,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的省级人大主任出现变动。

图为1月15日,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石涛 摄

这其中,除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新疆外,其他省份去年新上任的党委主要负责人,纷纷获任当地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省级政府方面,今年的省级人代会上,有4位代省(市)长“去代转正”,当选为省(市)长,他们分别是:北京市市长殷勇、陕西省省长赵刚、山西省省长金湘军、黑龙江省省长梁惠玲。

他们中,1969年8月出生的殷勇为目前31省份中最年轻的省级政府“一把手”,梁惠玲则是继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之后,目前31省份中第二位女性省级政府“一把手”。

图为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现场。张煜欢 摄

此次换届中,人事变动幅度最大的是省级政协方面,有18省份省级政协主席换人,包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贵州、云南、宁夏、甘肃。

观察此次履新的省级政协主要领导,异地调任的特征较为明显。上述履新的省级政协主席中,有13人是异地调任,其中,福建省政协主席滕佳材、重庆市政协主席唐方裕、甘肃省政协主席庄国泰来自中央机关、国家部委等部门。

有分析称,省级政协领导干部跨省调动已成常态,此外,结合以往来看,担任省级政协主席后再异地交流,不再考虑是否是临近省份,跨地域性也越来越明显。(完)

附:2023年省级两会后31省区市四大班子负责人一览

31省区市四大班子负责人一览

省(区市)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市)长/自治区主席政协主席
北京尹力李秀领殷勇魏小东
天津陈敏尔喻云林张工王常松
河北倪岳峰倪岳峰王正谱廉毅敏
山西蓝佛安蓝佛安金湘军吴存荣
内蒙古孙绍骋孙绍骋王莉霞(女)张延昆
辽宁郝鹏郝鹏李乐成周波
吉林景俊海景俊海韩俊朱国贤
黑龙江许勤许勤梁惠玲(女)蓝绍敏
上海陈吉宁
龚正胡文容
江苏信长星信长星许昆林张义珍(女)
浙江易炼红易炼红王浩黄莉新(女)
安徽郑栅洁郑栅洁王清宪唐良智
福建周祖翼周祖翼赵龙滕佳材
江西尹弘尹弘叶建春
山东林武林武周乃翔葛慧君(女)
河南楼阳生楼阳生王凯孔昌生
湖北王蒙徽王蒙徽王忠林孙伟
湖南张庆伟张庆伟毛伟明毛万春
广东黄坤明黄楚平王伟中林克庆
广西刘宁刘宁蓝天立孙大伟
海南沈晓明沈晓明冯飞李荣灿
重庆袁家军王炯胡衡华唐方裕
四川王晓晖王晓晖黄强田向利(女)
贵州徐麟徐麟李炳军赵永清
云南王宁王宁王予波刘晓凯
西藏王君正洛桑江村严金海帕巴拉•格列朗杰
陕西赵一德赵一德赵刚徐新荣
甘肃胡昌升胡昌升任振鹤庄国泰
青海陈刚陈刚吴晓军公保扎西
宁夏梁言顺梁言顺张雨浦陈雍
新疆马兴瑞祖木热提•吾布力(女)艾尔肯•吐尼亚孜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制表日期:2023年1月19日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