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苏健: 特色品牌强履职 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21日 16: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1日电(记者 康亮 张佳琪 易欣 赖仁杰 余妍)“2023年是政协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履职开启之年。作为政协参加单位,民建北京市委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6件党派提案、2件界别提案。”

微信图片_20230121164230

近日,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现场,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苏健接受记者采访。谈及民建北京市委带来的“上会”成果,他介绍,过去一年,民建北京市委坚持“不调研不发言、不调研不转化”的原则,紧抓三个关键环节,积极开展了提案准备工作。“精准选题、精准建言,我们力求建言精益求精,履职成效迈上新台阶。”

关键一:聚焦中心任务 精准建言献策

苏健表示,过去一年,民建北京市委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政党协商议题、政协协商课题,充分发挥民建界别优势,开展线上线下各类调研活动,确保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并转化为党派提案。

在民建北京市委提交的8件提案中,“两区建设”“双减生态”“老龄人口”“知识产权优化”“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对外文化贸易”“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成为关键词,主题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用性可圈可点。

以“老龄人口”为例,苏健表示,民建北京市委就养老问题开展了十余年的持续跟踪调研,自2009年至今,每年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北京的养老产业进行调研,最终形成多篇调研报告,并转化为组织提案——《引导老年人口合理流动 推动首都人口均衡发展——基于“六普”“七普”数据的实证分析》。

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10年至2020年间,北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183.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提高了7.13%。老龄化背景下,北京人口均衡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矛盾十分突出。

苏健表示,北京作为超大型城市,优化人口发展与经济转型的联动性,引导老年人口合理流动意义较为重大。“所以围绕这一挑战,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我们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统筹各功能区资源对接、统筹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带动老年人口合理流动。”

关键二:瞄准提案“实效” 多方联动凝心聚智

提案是民主党派参与政协活动、展示参政议政能力的方式和载体。对于确保提案有“实效实策”,民建北京市委做出了积极探索。

苏健表示,“民建北京市委一方面调动会内资源,另一方面充分借助政府力量。比如说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包括市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和他们建立定期的联系机制,参与一些政策发布会,帮助会员有更多机会就专项课题与这些组织进行交流互动。”

据了解,在对《关于落实落细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配套政策 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的提案》进行打磨的过程中,民建北京市委首先汇聚会内优势资源组建课题组,又充分借助各方力量做实做细调研工作——积极参加市政协情况通报会,组织专家分别赴中关村软件园、怀柔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等地进行调研并座谈,与市卫生健康委、市医院管理中心、北大医院共同召开课题座谈会,参加市科委举办的中关村示范区“1+5”系列资金支持政策宣传会,形成了最终成果。

“我们积极推荐骨干会员参与市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积极推动‘上下联动,区域协作’的工作机制。”苏健补充说,“以期拓宽调研深度,推出精品调研成果。”

关键三:打造特色品牌 创新方法提“质效”

2022年11月,一场主题为“院士话京西,一起向未来”的直播吸引了超9万网友的实时观看——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走进石景山,围绕数字经济、新型显示技术、智慧农业等领域共享真知灼见,建言京西地区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230121164234

什么活动邀请到如此多的“大咖”?苏健给出了答案。

“在2022年第四届北京西山永定河发展论坛上,我们邀请了各界院士。”他介绍,这一论坛是民建石景山区工委的特色工作品牌。统观北京民建区级组织,不但石景山区工委办出了自己的特色,民建丰台区工委也打造了“妙笔生花看丰台”发展论坛。

苏健表示,“区级组织打造的特色品牌论坛一方面凝聚会员智慧,带动会员积极参政履职,为提案质量提供了有效保障。另一方面也为本区域的经济发展聚合了专家智库资源。”

创新形式手段,发扬民建优势,民建北京市委多年来打造“北大城市发展论坛”“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科技帮”“非公经济法制研讨会”四大品牌项目,多项建设性成果由论坛活动生发而来。

微信图片_20230121164238

1月16日,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苏健代表民建北京市委作了题为《数字平台碳普惠助力北京低碳社会建设》的发言。其中建议探索多元化碳普惠新模式,推动消费端实现数字化减碳,发言一经传播,便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同。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我认为大会发言是对民建市委工作的一次肯定,也是一次鞭策。”苏健笑着说,“激励了民建会员要更积极踊跃地建言献策,更好地参政议政。民建市委也将依托此次大会的胜利成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