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聚焦

新春走基层 | “这里的好值得被看见!” 一个“反潮流”女孩的创业梦

2023年01月27日 18: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贵阳1月27日电(记者 薛婧)“这个春节对我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不能闲下来,要一直上班了。”春节假期这几天,车然的工作手机依旧响个不停。
累并快乐着,这是今年春节车然最大的感触。当大家都在假期中“沉浸式过年”时,她还在小院里迎接着从四面八方来“家”做客的朋友。
这是种久违了的热闹。

640

△大年初三,车然在为民宿客人办理入住。

没错,她把这里称作“家”。去年年初,车然决定来到贵州省安顺市旧州镇浪塘村,和朋友合伙经营一家民宿。这里有蓝天白云、青山稻田,还有特色鲜明的屯堡文化,“我们可以真实地生活在这个地方,这里的好值得被看见!”车然说。
“一个女孩子,大学毕业后在市里工作稳定、衣食无忧,却跑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里开民宿,这不是‘瞎折腾’嘛!”在外人看来,车然的选择可能有些“反潮流”,但她还是想试试,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振兴做点事儿。

640 (1)

既然决定了就要全身心投入!仅仅为了改造房子和周围眼见的那几块田地,就花费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民宿住房的设计是由屯堡传统建筑取材过来的,砖是按照石头房做的,门也是木凿的门。如果只是为了正常经营其实没有必要耗费这么多时间和钱。”车然坦言,为了尽可能保留当地特色屯堡文化,这里无一处不是费尽了心思。

640 (2)

640 (3)

640 (4)

大年初三的下午,车然又迎来了一拨客人。避开了城市的喧嚣,充满着静谧与闲适的乡村环境,吸引着很多都市人前来。他们在小院里听鸟叫,看日出日落,也可以整个下午就坐在阳光下发呆,直呼 “这里好安逸,整个身心都安静下来,好像时间都变慢了。”

a

b

c

民宿所在的浪塘村并没什么广为人知的景点,但这里是汉族、苗族杂居的屯堡文化区,游客足不出户就能明显感受到当地的民俗文化。民宿公共区域里的蜡染手工区从不缺人气,客人们会选择自己制作一幅蜡染带回家作纪念;村里阿婆亲手制作的腐乳、辣椒酱也成为了“爆款”,不少客人会点点头表示“真香”;大家在书法区亲笔写下的一张张福字,更是为这里增添了不少年味……

d

e

“这里的民风太淳朴了,让我好像找回了小时候的感觉。”惦记这里许久,特意从云南赶来度过春节假期的王女士这样说。
在这里待久了,车然也很喜欢这个村子,村民很热情,种的菜很新鲜,做的饭很好吃。她和伙伴们商量着,新的一年要继续在这里搞点“小事情”,比如从村民手中收些菜、打造农夫市集等,他们希望用这种方式与这个村产生更紧密的联系,同时也能为提高村民收入助力。
“我们的根在乡土里。要挖掘最传统的文化,只能去村里面找。”车然说,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她作为其中的一份子,通过努力一定可以在自己热爱的民族文化与现实工作之间找到“平衡点”。


编辑:贾元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