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新闻动态

开局之年话发展丨大河之南起高峰

2023年01月28日 07: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完成架梁立柱,新建7家省实验室、15家省产业研究院、28家省中试基地、12家省创新联合体。”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全省主要工作,明确了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经济增长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科创星光闪耀,登攀“华山一条路”,是这片热土发展的脉搏,更是亿万人民热切的心跳。

前不久,卡塔尔世界杯上,宇通新能源客车惊艳亮相,充分展示了中国客车品牌的澎湃活力。“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副主委、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李高鹏介绍,“十三五”期间,宇通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项、省重大科技专项7项,先后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系统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解决了我国客车长期存在的“有车无心(动力系统)”“有心无脑(整车控制系统)”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国家和省市重大创新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聚集高水平人才团队,通过承担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抢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技术制高点,为中国制造、为民族品牌增光添彩。”李高鹏表示。

作为河南省的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自成立之初就肩负着“顶天立地”的使命。在省政协委员、嵩山实验室技术中心主任张建辉看来,“顶天”就是要敢于瞄准一流目标,勇攀科学高峰;“立地”则是要让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举全省之力迅疾发力,果断布局,“起高峰、建高地、成高原”,隆起一个动力澎湃增长极,河南使命所系、当仁不让。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市场最敏锐的感知者,打拼在产业一线的委员们有着直观且深刻的感受——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报告提振信心,政策想得周到。”省政协委员张付峰在制造业摸爬滚打多年,他认为,民营企业家敢闯、会干,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张付峰坦言,“信守承诺,是取信于人、取信于企业的根本,希望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家轻装上阵,乘风破浪去做、去闯,有发展力、有持续力,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经济腾飞也就不远了。”

这从政协委员的提案里也可窥见一斑。截至1月14日8时,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369件。其中,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629件,内容相对集中于提振市场信心、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壮大实体经济、恢复和扩大消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

于无声处听惊雷。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创新人才。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科技工作者,分布于千行百业之中。如何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科技创新合力,科协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省政协委员、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表示,将切实抓住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赋予科协组织的新机遇,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历史性机遇中逐梦前行,凝聚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科技力量。

众力并则万钧举。根据省政协2023年协商工作计划,“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的牵引作用”“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政府投资性资本的引领作用,推动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等课题也将为高质量发展增续助力。

追比赶超、竞逐未来,在这个创新无处不在、人人皆可创新的时代,激荡着无数人青春与梦想的中原大地,正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奋力破题,撸起袖子塑新局。(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28日   第 01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