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新闻动态

开局之年话发展丨八闽回荡新旋律

2023年01月28日 07: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后五年,奋力打造富强福建、创新福建、活力福建、幸福福建、美丽福建、平安福建……”福建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赵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鲜明阐述了令4100多万福建人民振奋的“六个福建”建设目标。

当前,福建全省生产总值已站上5万亿元新台阶,九市一区全部获评国家森林城市,连续44年全国最“绿”……“跨越发展”,对于福建而言,具有特殊的时代内涵,更意味着不容错过的机遇挑战。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打造“六个福建”风正劲。但风从何来?

“视野要更开阔一些”“办法要更多一些”“胆子要更大一些”“步子要更快一些”……省政协委员们热议打造“六个福建”的话题氛围,弥漫在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

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表述,锚定“富强福建”,福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同时,从实际出发,做优做强做大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高水平打造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带动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

省政协委员陈国平认为,从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到引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再到拥有目前全省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历经7年建设发展,福州新区已形成发展“全省数字产业集群”的良好基础。

“建议福建借鉴安徽‘中国声谷’、浙江‘中国视谷’等千亿数字产业集群的发展经验,将福州新区建设成为‘海峡算谷’千亿数字产业集群,为福州乃至福建集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优势和新动能。”陈国平说。

人才是创新福建的根本。“在当前全省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背景下,不少传统企业遇到发展瓶颈,其中缺乏专业对口的高素质人才问题较为突出。”省政协委员陈文彪深耕鞋业制造领域32年,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困境感触颇深,“要构建全新的人才发展体系,形成人才支撑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

“锚定‘活力福建’,要充分发挥侨海优势,鼓励更多企业出海‘抢单’,积极引导企业更新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布局全球营销渠道、海外仓储、展览展示、物流配送等全链条服务,并以侨为桥,引导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抱团,推进闽企与海外经贸合作发展,扩大闽企的海外‘朋友圈’,为企业‘抱团出海’铺路搭桥。”省政协委员吴棉国建议。

“福建,以‘福’命名,饱含全省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和追求。”在省政协委员周建新看来,当前,幼儿园里办托育的模式,越来越被人民群众所需要。希望加快推进托幼一体化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共创幼教新生态,拓宽优质教育资源,打破早教园“围墙”,开放双模式办园,让早教走进社区、家庭,从而普及早期教育,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清新、生态、绿色,是福建的金字招牌,是美丽福建的底色。自进入“双碳”时代,全省将“双碳”目标纳入生态省布局,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实现碳中和,除了减少碳排放,增加生态系统固碳是关键。”省政协委员谢锦升提出,要重视土壤管理、提升土壤碳汇,倡议推行土壤碳汇提升计划,减少化肥使用,多使用有机肥、微生物肥,促进土壤微生物群落健康协调,兼顾水土保持与土壤固碳效益,实现更大的水土保持碳汇。

平安福建如何构建?“要尽快破解基层存在的应急体系不健全、应急救援装备不足、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弱等问题。”省政协委员顾颀呼吁,将微型应急救援站纳入全省各市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网络管理体系,各相邻站点协同共享人员、设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并搭建“微应急平台”作为市级应急综合管理平台的子平台,实现“一键呼救”。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省政协主席滕佳材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六个福建”重大任务,在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上下功夫,广建可行可用之言、广聚同向同行之力,共同谱写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和全省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本报记者 王惠兵)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28日   第 01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