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这里的春节不打烊

2023年01月28日 08: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几天市场运行情况怎么样”“今年商户的买卖怎么样”“今年批发价格怎么样”……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北京新发地的商户。总书记的关心和慰问,犹如一片暖阳,照进坚守商户们的心中,大家纷纷表示:“守好首都菜篮子,365天不打烊!”

进门伊始,“新发地首届年货节”的宣传语随处可见、红彤彤的灯笼和中国结交相辉映、叫卖声、货车喇叭声不绝于耳。各类新鲜蔬菜水果满箱满垛,近两米多高的货箱如车水马龙一般,串起交易区的一个个商铺和摊点。

“总书记亲切询问了我们市场交易情况,还有商户买卖情况,我们2000多名留守商户受到莫大的鼓励,一定确保24小时不打烊,让首都‘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都丰富充足!”新发地市场董事长张玉玺激动地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行走在视频连线所在地——蔬菜一区露天交易区,谷志龙正在给采购商展示自家豇豆的品相。

“激动、兴奋,斗志昂扬!总书记很关心我们商户的买卖情况,我们听了很暖心。”和总书记视频连线时,谷志龙站在第一排。他主要经营毛豆和豆角,每天进场有近200吨。在谷志龙看来,北京是个充满机遇的城市。从新发地的装卸工到自有上万亩种植基地,带动近2万户农民从事标准化种植,把小小的毛豆做成大大的产业,他用了18年。

“目前兰考的蜜瓜种植已经从当初的1000多亩发展到3万多亩,年产值10个亿,带动了1万多名老乡过上好生活。”连线中,新发地商户张宗志向总书记报告了自己在兰考种植蜜瓜的经历。从2017年开始,他带着好品种、好技术到兰考,帮着瓜农发展蜜瓜产业。

记者了解到,兰考种植蜜瓜的成功,也让新发地探索出了一条“企业抓两头,农民干中间”的经营模式。在市场的带动下,销售大户在全国建设了300多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助力全国78个县的36万人实现了脱贫奔小康,这一模式还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新发地市场宣传部部长童伟说,今年春节对于许多商户来说,也是3年来第一次可以回家过年,为了保障首都农产品供应,市场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党员商户、重点商户纷纷站出来,继续留守,就连新发地猪肉交易大厅也打破除夕至初六歇业的传统,首次不打烊,保证春节期间猪肉不断供。(本报融媒体记者 陈姝延)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28日   第 02-03 版)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