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大棚里忙出幸福年

2023年01月28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牛忠磊 通讯员 牛贵葆

“今儿天冷,大家伙都利索点,别把果子冻坏了!”1月25日,记者来到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大王寨镇西王庄村鼎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只见一辆辆京牌运输车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寒风中村民却个个春风满面,有的将鲜红透亮的圣女果不断从大棚里采摘运出,有的忙着在路边分拣、过磅、装箱、搬运上车,一派繁忙的丰收场景。

刚刚招呼大家抓紧干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双利指着眼前的大棚说:“这里原来是一大片盐碱地和废窑坑,面积670多亩。由于地下水咸,年年靠天吃饭,种啥都没一个好收成,村民收入低,全村属于一类贫困村。如今,实现了圣女果全年采摘,产品直供北京,价格有保证,村民收入也很可观。”

2017年,刘双利毅然丢掉在乡镇邮政储蓄所工作的“铁饭碗”,回到村里当起村干部端起了“土饭碗”。回来家乡,刘双利首先成立了莘县双利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这也是全县最早的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在村北成功流转土地,逐步建起了360座冬暖式大棚。与此同时,积极筹措资金打了3眼深430米的机井,解决了水源供应问题。冬暖式大棚一年两茬,最大的一个棚占地4亩多,一年收入能有10多万元;普通的一个棚占地两亩多,一年也能收入五六万元。

2019年,刘双利下决心又成立了莘县鼎农果蔬专业合作社,分期分批陆续建起了148个果蔬温室大棚,同时建起了一座上万平方米的温室育苗大棚。大棚里全部种上了圣女果,每茬持续3个多月。

从全国范围来看,圣女果的种植基本都在3月至9月,10月至次年2月便进入“空档”期。对此,通过外出学习、市场调研、请教专家等方式,刘双利引导大家改变种植条件、转变种植方式、优化种植结构,逐渐填补了圣女果“空档”期。此外,合作社将果秧综合加工成生物有机肥后还田,使圣女果具有了稳定的品质和产量。

“我今天摘了2000斤,价格是每斤10块钱。”正在大棚里忙碌的西王庄村民詹兰英开心地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通过错峰种植,每亩大棚一年可增收4万元左右。

刘双利自豪地说:“村民鼓满了‘钱袋子’,日子越过越红火。大棚是我们的‘摇钱树’,大棚里忙出了幸福年。”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