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冻”文化“暖”春节

2023年01月28日 10: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见习记者 朱英杰

“回来路上一定要多穿一点衣服!”“最近几天咱们这边特别冷,返程一定要注意保暖!”在今年的春节返乡途中,回到祖国北方的在外游子们也许都听到过类似叮嘱。受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影响,春节期间,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过程降温10℃以上,部分地区降温14-18℃,更有地区降温23.9℃。

然而,再冷的天气也抵挡不住在外游子对家乡年味儿的那份渴望,抵挡不住一家人对温暖团聚的向往。当然,与屋外的严寒形成鲜明对比的不仅是家中的温暖,还有更切实的供暖。由于屋外长时间的严寒天气,北方屋内供暖往往都十分充足。屋外零下三十几度,屋内零上三十几度也是常有的状态。在强烈温差状态下,一些特色的年味儿美食在北方有着广阔的市场,如冻梨、冻柿子都可谓是春节期间很多家庭的必备“小零食”。

这些“小零食”的名称中虽然都带着“冻”字,但它们的储存往往并不需要借助冰箱,大自然便可使它们保持美味状态。要想买到这些美食,一定要在户外集市上转一转才有机会找到它们。这些美味是随性、天然的。买到家中后也并不需要精心呵护和制作,只需将其放置在窗外或院子里,几个小时后,它们便可以达到“坚如磐石”的状态。

这些美味的食用也十分方便,从户外取到屋内稍等片刻就能被化软享用。春节期间,当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唠完家常,感到口干舌燥时,拿起这份冻货“小零食”,便可以在亲人陪伴中,感受人间温情与暖意;在美味爆浆中,感受大自然的清爽与馈赠。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