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最是廉味暖人心

2023年01月28日 1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刘伟东

“新郑俗重廉”“虽为土瘠民贫而太古淳风犹见一斑云”——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新郑县志》记载。

春节期间,走进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记者发现,旧县志上写的土瘠民贫,已经变成村兴民富的新模样,而重廉的风俗,更是有了新的“注脚”。

千稼集景区是泰山村打造的中原民俗历史文化体验地。正月初一,以喜乐为主题的第六届千稼集传统老庙会拉开大幕。文化街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非遗舞龙、高杆舞狮、传统舞蹈等精彩表演,引来阵阵掌声。抬花轿、抛绣球、小丑送福等节目,逗得游客捧腹大笑。旋转木马、过山车等游乐项目和多种萌宠,让小朋友流连忘返。而丸子汤、涮牛肚等风味小吃,满足了游客“舌尖上的年味”。

浓浓的年味里,是深深的廉味。“村集体固定资产3个多亿,5家村办企业年营业额1亿多元。我们的管理体制是,村‘两委’干部不能参与公司管理,参与公司管理的不能当干部。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会跟着你走,村集体产业才会弄成。”泰山村党支部书记乔宗旺说。

在景区牌楼一侧拾级而上,就能看到村里打造的近千米廉政文化长廊,分为正气之源、渊远廉史、唱响中国梦、警钟长鸣、美丽泰山村5个部分,沿着景区外围,建在民俗街上面,就像一道环形屏障,把景区包裹在里面。

“长廊一共980米,从古到今每个时期的廉政史都以讲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那个警钟是带感应的,只要人从那里走,它就会响。”乔宗旺介绍,村里每个月开党员大会的时候,都要到长廊走一趟,让大家经常受教育,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廉生威,威兴业。仅每年村里春节庙会期间游客就在40万人以上,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年旅游收入9000多万元。泰山村成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我在村里干物业,每月1500元。大儿子在千稼集景区工作,每月4500元。小儿子也在附近工作。家里的水电气、米面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开支,村里全都包了。”60多岁的村民老司说,“这样的好日子,天天都像过大年。”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