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博物馆里过“兔年”

2023年01月28日 1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范文杰

“大家请看这边,这些兵器为什么用青铜而不用铁?不是不想用铁,而是当时的冶炼水平炼出的铁还达不到战斗要求。”正月初四,在宁夏博物馆宁夏通史陈列展厅,来自银川市金凤区第十一小学的小小讲解员田康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青铜兵器的冶炼历史。“这个孩子不得了,讲得深刻完整。”讲解结束后,大家纷纷为这名12岁的小学生点赞鼓掌。

这是宁夏博物馆的一角掠影。卯兔迎春喜气生,博物馆里过大年。为了让市民过一个有文化气息的新春,让传统节庆文化活起来,今年春节期间,宁夏博物馆举行迎新春系列活动,除了小小讲解员为观众带来浓厚的历史知识和文化渊源,现场还特邀自治区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周一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伏兆娥,宁夏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民俗学博士李华等人,为观众写春联、写福、剪兔、剪窗花,讲民俗故事,让大家在浓浓的春节气氛和笔墨纸剪间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

记者在宁夏博物馆三楼看到,宁夏民俗陈列展区吸引了很多市民,该展区分为民俗根脉、生产风俗、生活风俗、居住风俗、饮食风俗、节庆风俗、礼仪风俗和民间艺术八个单元,集中呈现宁夏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地域文化。一位陈姓市民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已经成为人们了解当地文化历史的一种方式。“宁夏博物馆馆藏的文物和艺术展品种类繁多,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春节过来转一转,不仅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享受这种传统文化的气氛。”

此次宁夏博物馆迎新春系列活动从1月18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2月5日,线上线下同时开展11个展览、33场体验活动、15个系列64种文创产品,带市民体验博物馆的文化气息、精彩创意和人文关怀,让春节更有年味、更有趣味、更有品位。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