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当传统风俗遇上新潮文化

2023年01月28日 11: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李宏 通讯员 章哲农

酱鸡腊鸭挂满街,水上社戏频开演,师爷送福喜气盈,乌篷赛比势闹猛……一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安昌古镇凭借着浓郁的传统年味,成为游客们欢度春节的热门目的地。今年,随着首届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启幕,古镇以光影艺术交融的不夜面貌,崭新亮相在众人面前,再加之一系列新潮的活动,助推古镇焕发出独具魅力的新鲜年味,节日期间客流量屡创历史新高。

在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节上的一系列传统风俗活动,还原了人们记忆中春节的纯粹模样。迎新祈福、水上婚礼、汉服巡游、祝福大典……腊月到春节期间,安昌古镇安排了30多场活动,让游客体验热闹非凡的春节年味。“活动又多又精彩。正月初四,我带着父母来玩了一趟,得知初五有城隍庙迎财神活动,我们初五又来了。”从萧山赶来逛古镇的余女士告诉记者。

当光影艺术碰撞上历史古镇,潮流年味,让安昌古镇成为微信朋友圈中抢眼的风景照。在首届安昌国际光影艺术季上,中外艺术家在古镇内打造了10多处当代光影艺术装置。“以往古镇入夜后,可玩可去的地方就少了。今年的古镇入夜后别有一番风情,我和朋友们在古镇逛了好久,和那些时尚新潮的光影艺术品合照留念,体验了一次特别有新意的跨年。”游客丁先生告诉记者。

除了光影艺术,今年古镇还有几道崭新的风景线,为游客们带来不同以往的年味——结合了杂技、舞蹈、喜剧等多种元素的国风绝技表演,为游客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灵动可爱又呆萌的古镇新吉祥物——酱货家族登场,4种在安昌老街随处可见的酱货,以年轻时尚的卡通形象走上街头,游客们纷纷拍照……

一场场传统又兼具新意的年味活动,为古镇带来了满满的人气。据统计,春节期间,古镇日均客流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截至1月27日12时,客流量总数为256798人,最高为63679人/日,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文旅成绩单。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