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有了年俗,浓了年味儿

2023年01月28日 11: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赵莹莹

北京人过年,图的就是一个热闹。从红彤彤的窗花、门上贴的春联,到街边一路悬挂的各式彩灯,处处透着喜庆。

二姨家在北京市顺义区南彩镇望渠村,正月初四,久未见面的一大家人难得聚在一起。弟弟迎出来接过沉甸甸的年货,厨房里早已热气蒸腾,老辈儿们彼此寒暄着:“身体还好?”如此团圆时刻,已让年味儿在心头化开一股暖意。

午饭时,听闻不远处的东江公园正在举办首届年味儿文化节,孩子们按捺不住,你一言我一语地吵嚷着要去看看,年岁小的还未凑过这样的热闹,更加觉得好奇。

收拾停当,趁着阳光驱散了一些寒意,在一声声“注意安全”的叮咛中相伴着出门。孩子们脚步轻快,远远传来的锣鼓声更是引得他们急火火地小跑起来。待我们紧跟着来到近前,各种乡村特色年货让人眼花缭乱,打灯笼、踩高跷、舞狮子……浓浓年味儿扑面而来。

尽管寒冷的天气冻得人伸不出手,可伴着喧天的锣鼓声,簇拥着踩高跷的队伍,还是感受到无尽的欢乐和轻松。身边3岁的小侄女更是欢喜得连连拍手,跟着鼓点儿舞动起来。

在腰鼓、小铴锣、大小镲的打击声中,表演者身着传统戏装,装扮成各色人物,身量高的踩低跷,身量矮的踩高跷,扭着秧歌,变换着队形,带来的是春节的热闹和喜庆,更是传统文化的传承。

逢年过节,能够欣赏到平日里难得一见的踩高跷,曾经是我儿时过年最期待的事儿。年味儿的浓淡,在小孩子看来,除了嘎嘎响的风车、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似乎还少不了这些热热闹闹的年俗,它们饱含着人们对吉祥如意的向往,对和谐美满的渴望,对至善至美的执着追求。

眼前是一片喧嚣鼎沸和热闹红火,耳边听着弟妹说起年前到顺义站前街钱粮市集置办年货。多项难得一见的特色非遗传统技艺集体亮相,各种本土乡村特产和文创产品应有尽有,写福字、编中国结、称炒货等传统年俗经典重现……这座曾经的“京郊粮仓”,沉浸在花灯舞狮、年货市集、非遗展演之中。

漫步在顺义,不一样的地点,有着不一样的绚烂。人们被满满市井烟火气包围,感受着春节的独特魅力。大小各异的“兔”元素,装点了大展宏“兔”的美好心愿。

随着岁月的变迁,我们今天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习俗增添了新时代的气息。然而,无论习俗和传统怎样变迁,在热气腾腾、红红火火的日子里,过年依然是让人最眷恋的味道。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