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土门关内寻找传统年味

2023年01月28日 13: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高新国

锣鼓喧天,唢呐齐鸣。正月初五,记者来到石家庄市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远远地就感受到了镇内的热闹氛围。小镇集人文历史、民俗文化、自然景观、休闲娱乐为一体,平时也是市民休闲好去处。春节假期,这里开展民俗展演活动,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年味儿体验。

小镇民俗文化展演舞台上的精彩节目吸引诸多市民驻足观看。《风调雨顺划旱船》是鹿泉区非遗项目,舞台上“船工”做着各种动作划桨“开”船,身后众人默契配合随“浪”起伏颠簸,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市民纷纷举起手机,或拍照、或录视频,记录美好瞬间。舞狮表演、戏曲演唱等传统节目同样精彩不断,吸引市民眼球,欢呼声四起。“很少看到非遗节目,在这里找到了儿时过年的感觉。”李女士表示。

镇内街道上同样气氛热烈。展演人员穿行于游人之间,锣鼓声和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小镇充满喜庆浓郁的节日氛围。除了热闹,传统手工艺品又为节日增色添彩。买一份手工制作的冰糖红果脆,顿时满口酸甜美脆。手工江米条同样是儿时的记忆,回味出那种纯正的味道。手工布艺玩偶成为新宠,小白兔香囊和寓意事事如意的柿子形状的挂饰十分热销,让传统布艺传承人马女士应接不暇。如果游人有兴趣,还可以提笔蘸墨现场体验书法艺术,书写对一年的美好祝愿。

“我刚才买了一束手工艺花,觉得年味儿一下就出来了。”马先生一家在镇内流连忘返,他说,儿时的面人、糖果等等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寻找到过年的感觉,希望能有更多的传统民俗展演,让人们体验真正的传统年味儿。

马先生的想法,印证了石家庄市启动“玉兔迎春——多彩石家庄 非遗过大年”活动的必要性。春节前,石家庄市发布信息,将依托全市非遗代表性项目特别是与年俗相关的项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民俗活动和非遗宣传展示展演,将石家庄非遗年俗及其承载的美好寓意送入千家万户,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直到正月十五,石家庄市各县(市、区)结合地域特点,陆续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正定鼓王争霸赛、赵县鸣鼓节、藁城战鼓催春等轮番展演,井陉罗庄打铁火、矿区联庄会、平山田兴花灯会等精彩活动不断,其他县(市、区)也都推出非遗进景区进乡村、民间花会展演、非遗民俗展演、戏曲展演等非遗传承实践活动,让市民品味传统年味儿。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