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福兔呈祥 福如泉涌

2023年01月28日 13: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王惠兵

西街是千年古城泉州的心脏,也是福建泉州传统年味最浓的地方之一。

“满眼都是‘中国红’,又是美好新一年!”在人来人往的钟楼下,顺着市民吴志奇手指的方向,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道路两旁红灯笼高挂,“福兔呈祥、福如泉涌”的宣传标识将古老的西街装扮出新气象,浓浓的年味弥漫至家家户户。

花灯、刻纸,龟粿、碗糕、包鸡卷,南音、梨园戏、提线木偶、闽南民间歌舞……记忆里在老街尽头小广场上的非遗技艺也鲜活起来,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市民与游客,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体验梨园步科、学做泉州花灯,现场一串串笑声。

“明清时期看北京,宋元中国看泉州。”刺桐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给世人展示了浩瀚的历史和博物的世界。走进开元寺,一脚踏入唐宋,雕梁画栋流淌着悠远的历史文脉;步入府文庙,传扬海滨邹鲁,红砖白石诉说着古城的人杰地灵……

今年春节,距泉州申遗成功已一年多,伴随着本地“世遗典范城”建设步伐的加快,全市400多场“潮玩嗨购·温暖泉家”喜迎新春消费节系列活动启动的同时,以“我爱泉州”为主题的2023年第五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系列活动全面推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在这座千年古城兴起。

泉州打造了“烟火泉州”“人文泉州”“艺术泉州”三大系列活动,组织了花车巡游、艺术装置、文化联展等特色项目。在各式各样喜庆元素的点缀下,市民、游客行走在大街小巷中,欢乐祥和、福气满满的新春氛围扑面而来。

“幸福兔”“吉祥幻彩兔”“惠女海捺兔”“蟳埔簪花兔”“丹宁温暖兔”……在金鱼巷、三朝巷、花巷、天后路、文庙等街头巷尾相继亮相,吉祥又讨喜的模样,让路过的游人纷纷驻足观看、合影留念。

“今年,‘烟火气’十足的新春气息又回归大众视野,让人特别兴奋。”在天后宫德济门3米的“蟳埔簪花兔”前,连续两年在外省过年的王友芳激动地说。

不远处,迎风的桃符,正红;爆竹的响声,渐浓。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