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篮球之乡”激战正酣

2023年01月28日 14: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融媒体记者 周佳佳

“抢篮板!”“防守!”“投了!投了!”“球进啦!”……围观人群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加油声、叫好声……1月26日上午,河南省灵宝市阳平镇北阳平村文化大院,北阳平村第三届篮球邀请赛激战正酣。

“这次有17支篮球队参赛,队员们分别来自周边各村及企事业单位,有村民、学生和返乡人员,比赛从正月初五打到正月初八。”比赛现场,北阳平村党支部书记包有民介绍,本届赛事筹备历时月余,参赛报名运动员达200多人。

包有民将此次乡村篮球赛称为“乐事”“喜事”——为丰富村民文化娱乐生活而“喜”,为营造和谐文化氛围而“乐”。

观众席旁,一位带着折叠凳、腿上还盖着小毯子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您特别喜欢看篮球赛吧?”记者问道。

“我不是喜欢看篮球赛,我是喜欢打篮球!”老人答。

一番交谈得知,这位68岁的刘会强老人,是灵宝市篮球协会的名誉主席,从自己打比赛到带领职业队参赛,已与篮球结缘51年。

“灵宝是‘篮球之乡’,这一盛名已传承了59年。阳平镇作为豫西重镇,很多人非常喜欢篮球这项运动,有一种薪火相传的味道。”在刘会强看来,“篮球之乡”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人人都有传承的责任和义务。

采访现场,记者见到了刘会强老人口中的“薪火相传”:运动员代表郑浩楠站在主席台前掷地有声地一番宣誓,也将责任扛在肩上;比赛中因激烈对抗而受伤的运动员张紫源,坚持打完比赛,只为拼一把;12岁的篮球少年王淞岩,早早地从市区赶来,只为抢占最佳观赛位置,不仅要近距离追“星”,还不时学着场上运动员的动作学习比画……

“篮球搭台,经济唱戏,举办乡村篮球赛的目的不仅仅只是为了在春节热闹一番。”在包有民看来,乡村篮球赛因为“接地气”,所以“有人气”;因为团结向上,所以才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乡村篮球赛已成为凝聚民心、带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持续推动群众幸福生活指数提升。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