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头条 聚焦 数据新闻 资讯 数字经济 数字新基建 榜单排行

首页>数据>数字经济

发展数字经济,政协委员们最关心什么?

2023年01月28日 17: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AR、VR、AI等新技术逐渐嵌入生活场景,“城市大脑”从“加载”走向“更新”……数字基因正深度融入北京经济社会各领域。随着《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发布,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布局正加速实施。

微信截图_20230128170043

2023年1月,北京,两会现场,一排排政府工作报告整齐地码放着,翻开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发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被赋予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围绕数字经济工作重点提出了不少具有代表性的建议,在这些提案中,“开放生态”“产业集群”“创新机制”等成为关键词。

关键词:数字经济平台开放生态

“从历史长河看,平台并非现在才有,人们经常见到的集贸市场这类平台自古有之。古老的平台得以在当今复兴并引领新的经济发展,是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智能设备等新一轮科技革命涌现。”北京市政协委员,阿里巴巴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合伙人兼高德总裁刘振飞介绍,以阿里巴巴为例,为了响应零售行业淡旺季转换等极限场景,2009年,阿里巴巴从零开始重构云计算底层技术基座,服务电商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运营,帮助企业培养“懂数据、懂技术、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支撑企业提高数字运营效率和效益。

“数字化平台的连接能力强、涉及范围广、运作效率高,创造出诸多前所未有的新功能与新价值。”刘振飞表示。

“要鼓励平台企业开放创新生态,构建创新协同机制。引导、扶持、鼓励龙头企业和产业合作加快建设一批面向场景、面向产业落地应用的产学研创新合作云平台。”刘振飞建议,还要鼓励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建设区域数字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带动区域各类产业数字化资源在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方面深度合作。

“这将积极促进北京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支持有产业化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加速发展。”刘振飞表示。

关键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尽管北京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但在数字技术与产业协同发展、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方面仍面临一定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表示。

“目前,北京数字经济总量占比较低,市场规模有待提升;数字经济与农业、制造业的融合程度较低,大多聚焦服务业;服务产业的数字人才持续短缺……当前,北京市的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短板。”李志起说道。

面对巨大的市场,如何加深对所涉及领域、行业、用户的认知,着力解决行业发展痛点与难点?

李志起建议,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发展能力,鼓励平台企业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持续投入创新、主动创新,并开放生态,支持数字技术创新创业企业发展。

对此,刘振飞持相同观点。同时,他补充建议,将产业数字化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鼓励开放行业场景、政企合作提供普惠算力支持、补贴产业数字化项目、打造产业数字化标杆项目等方式,鼓励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产业、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

关键词:促进开放平台经济创新体系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谁拥有了人才,谁能充分释放人才的创造力,谁就赢得了竞争优势。对于数字经济发展来说,积聚和吸纳人才,激发和释放人才活力至关紧要。

为此,李志起、刘振飞围绕产业需求加强数字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联合建议:“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数字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支持企业和学校相互开放培训资源、探索职业教育合作新模式。”

“将产业发展、企业需求作为数字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评价指标。支持龙头企业参与新职业人才认证体系建设,形成更多面向数字经济领域的职业人才认证。”两位委员不约而同地表示,要形成面向企业的在职教育体系,加强培养通管理、懂技术、善创新的综合型数字人才。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人才与产业匹配度,不断提升北京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全球竞争力,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