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福建省政协委员陈银平:

​做大做强“地标”农产品

2023年01月28日 17: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彰显一个地区的自然或人文因素的标志。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是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据不完全统计,地理标志产业链惠及福建宁德全市80%以上人口,占农民收入的 50%左右,已成为宁德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支撑。调研发现,现有地理标志商标大多存在注册多授权使用少、包装标识不规范等问题,且由于关联部门众多,涉及不同协会和其他组织、产品品类,一旦出现侵权纠纷,协调解决较难。

建议加大支持力度,成立地理标志协调小组,及时协调解决使用管理中的问题;出台配套政策,规范对地理标志的授权、使用、监督、宣传;加大对地标产品规范种养、生产、加工及初期营销的政策性补助力度,保障地标产品申请、管理、推广、宣传经费;通过借力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推进休闲农业、乡村文化旅游等吃住游业态更好结合;做好宣传营销,组织引导相关企业参加各类商品交易会、博览会、展销会,扩大地标产品的知名度,有选择地在新闻媒体持续滚动播放地标产品信息,在动车站、高速口、交通要口、主街道、大型超市、电子屏幕等进行广告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出台扶持政策,通过电商平台+主播培育模式,进一步搭平台、建品牌、育主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一步扩大销售途径,做大做强“地标”农产品。(王惠兵)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