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两位老党员的春节不一般

2023年01月28日 1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1月28日电 退休老党员陈传镇,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转悠,上门给独居空巢老人拍照片,发给他们的儿孙看一眼,报个平安;年过八旬的王家楼,给街坊们免费写春联,一写就是一整天,坚持了20年,累计送出3万多副春联……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龙岗开发区,这两位退休老党员每年春节都在告诉人们:什么是博爱与奉献、什么是传承和坚守。

“小区书记”的坚守

“1400多户、常住人口5000多人;这几栋是商品房,里面那些多层是回迁房……”作为小区的党支部书记,陈传镇对琥珀社区东景苑小区了如指掌。跟他同一楼栋的空巢老人们,更是独得他的“偏爱”。除了上门日访,他还时不时拍拍窗户,看到屋里灯亮了才放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的决策部署,瑶海区委组织部对全区66个城市社区共划定小区(片区)党组织643个,下派小区(片区)党建指导员399名,任命党组织书记643名、红色小管家1220名,基本实现了党组织领导力量配备齐整、红色小管家应配尽配、“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治理体系全覆盖。陈传镇就是这些基层党组织书记中的一员,像点点星光,闪耀在群众身边。

就在前几天,小区里一位97岁的独居老人安详地“走了”。此前半个月,陈传镇在日访中发现老人家情况不对劲,立刻拍照、视频连线老人的女儿,协助家属对老人进行看护和救治。十多天的时间里,老人需要吊水、吸氧时,陈传真都是随叫随到陪护在旁,直至老人永远地睡去。直到现在,老人的女儿一见到陈传镇还是不停地表示感谢,感谢他用真情和陪伴温暖了老人最后的时光。

“八旬老站长”的传承

住在油坊社区龙腾家园的王家楼老人,退休前是当地的文化站长,对书画等传统艺术钟爱了一生。从2004年开始,每年腊月,邀请他写春联的街坊邻居就络绎不绝,最长的一天,他足足写了10个小时才写完。时至今日,他送出去的春联多达3万幅,饱含着对乡亲们满满的祝福与关爱。

2014年的时候,王家楼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用蝇头小楷手抄《红楼梦》!他用了30个月的时间,每天早上4点至7点,雷打不动地抄写3个小时,足足写了93万多字!“做这件事,一来,是出于对书法的热爱,二来,就是考验一下自己的毅力,看能不能坚持下来。”

老人的这份坚持,作为优良的家风影响了儿孙。目前正在上大学的孙子,从三岁开始跟着爷爷研习书法,上小学时作品就参加了国内外大展,此后还获得过不少大奖。“我很欣慰,看到后代在书法艺术中得到熏陶,也学会了周正、坚守等做人做事的一些道理。”

回首80多年的来路,王家楼老人对春节最深刻的印象还停留在1982年。“那个时候文艺刚刚复苏,我向上级申请了资金到苏州采买演出服,回来创办三十埠庐剧团,大年初二开始带队出门唱戏,场场爆满。”回忆起当年的盛况,老人还是感慨良多:“那时候,前场演出还没结束,后面就会有下场的邀约,甚至于不同的村子还会因为谁先谁后打闹起来。戏班子一出门就得到阳历三月才回来,农田里有活了才不唱了。”

许多年过去了,但是在那个特殊年代,基层百姓对文化生活的向往和热爱,一直让王老念念不忘。使命如磐、初心弥坚,这位老党员在退休后义务在属地小学担任书法课老师、在油坊社区活动中心教居民们写字画画,只要是能够发光发热的地方,都会有他忙碌的身影,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他念念不忘的情怀。(刘甜甜)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