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地方政协全会扫描>委员说

福建省政协委员廖杰远:

构建互联网医联体“平战结合”网格防疫体系

2023年01月28日 19:41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十条”实施以来,福建大部分地区逐步度过感染高峰。但随着春节及返工人口流动高峰的到来,全面“乙类乙管”后XBB毒株流入风险增大,将对医疗资源和防护条件整体薄弱的农村基层疫情防控带来较大挑战。建议加快组建互联网医联体,构建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和“流动医院”“四位一体”“平战结合”的网格化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及疫情监测体系。

探索逐地市落地以互联网医院牵头的紧密型医联体,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从慢性病切入、开展按病种按人头付费,建立以居民关键健康指标改善为绩效标准的健康责任制,实现医联体内医院、医生、患者、医保利益一致、风险共担;建设“云药房”,联合现有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建立面向医联体成员单位的集约化医药保供通道,重点保障基层患者救治所需药品和医用物资的及时供应。同时,发挥第三方互联网医疗平台在资源调度中的独特优势,提供紧缺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供应,保障老年人、合并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风险人群在“黄金 72 小时”内用药,降低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建立深入基层的“流动医院”服务体系,入村下乡开展定期巡诊服务,对“一老一小”、基础性疾病患者及行动不便者等特殊人群进行重点监测和服务,实现“村头接诊、云端看病、现场取药”。在医疗救护车无法覆盖的区域,可根据患者病情就近分配云巡诊车及时转运和救治,真正打通疫情监测和医疗救治的“最后一百米”。(王惠兵)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