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3新春走基层>滚动新闻

新春走基层 | 特殊的“全家福”——跨越800公里的亲情

2023年01月28日 22:03 | 作者:朱建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通辽1月28日电 (记者 朱建华)1月23日16时22分,一列火车,从唐山北出发,经过山海关、绥中、兴城……

1月23日6时30分,一辆汽车载着特殊的乘客,行驶在京哈高速上……

1月24日7时21分,一家五口,从唐山丰润出发驶向目的地……

今年春节,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很多人加入返乡大军。数据显示,1月25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530.1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总流量5070万辆次。

开头提到的三波队伍也是返乡大军的一员——未凤霞一家,包括她的老公、儿孙,还有她的兄弟、侄女。

和普通的返乡大军不一样,他们是回到阔别22年的家乡,通辽市开鲁县建华镇双胜村。

图片1

未凤霞看着多年未见的家人脸上露出笑容,她的后面是“家和万事兴”。

未凤霞早前和老公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从老家辗转到河北唐山谋出路,如今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未凤霞心里唯一的遗憾就是一大家人没一起在老家过个春节。如今再次回到家乡,未凤霞感叹,“除了家人,其他都快认不出了,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发展太好了。”

未凤霞在老家还有一个哥哥、两个弟弟,都是很朴实的农民。看到家人们都回来了,在老家的侄子可开心了:“一家人几十年从来没像现在聚得那么齐,那么热闹啦!”

图片2

未凤霞的四弟(左一)坐在轮椅上和家人们叙旧。

未凤霞这次回到家乡还有个心愿,为四弟办低保。她说,四弟因为工作期间出了意外,下肢瘫痪,由于诸多原因当时没及时帮他办低保,此次正好借着过春节的机会,帮他办理。

见到未凤霞四弟时,他正在做康复训练,记者上前交谈了几句,可以看出,他并没有因为残疾而丧失对生活的追求,反而是个积极乐观的人。

提及当年的那场意外,他女儿脸上更多的是从容和期待,“当时整个人都是懵的,但我爸看得很开,而且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我相信他肯定能再站起来。”

团圆饭快开始了,未凤霞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举起了酒杯……他们其实只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家,但就是这么简单又平凡的一家人,却属实让人羡慕。

采访接近尾声,记者给一大家人拍了张“全家福”,幸福写在他们每一个人的脸上……

编辑: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