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要闻

南网在深圳投运粤港澳大湾区首个V2G项目

2023年01月29日 21:10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分享到: 

近日,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兴苑小区,一辆新能源小轿车停靠在智能充电桩前,只见司机下车将充电线插进汽车,充电屏幕显示“汽车返送电成功”。据了解,这是南方电网公司在深圳投运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车网双向互动(V2G)示范项目。该项目的投运,让停放的电动汽车电能有了盘活利用的可能。这是南网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服务和融入深圳“双区”(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又一成果。

所谓车网双向互动,指电动汽车不仅可以充电,还可以放电,将车载电能返送回电网,实现再利用。据统计,一辆续航600公里的电动汽车停放时向电网返送的电量,可同时满足5个家庭一天的用电需求。

新能源汽车从传统的交通工具变为移动的“充电宝”,不仅能有效利用电池冗余的循环寿命,实现能源利用最大化,还能在用电高峰期有效缓解电网压力。后续随着充电市场机制日益成熟,新能源汽车车主和充电桩运营商将通过返送电获取一定的经济收益,实现“车-桩-网”三方共赢。

南网电动汽车公司总经理李彪表示:“车网互动关键是让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电网的虚拟电厂平台实现电能双向互动。过去两年多,我们一直致力于开发研究有序充电管理终端,并拿到6项专利,不仅让新能源汽车充上电,也让电网调度通过虚拟电厂平台调度车辆上的电,实现电量返送。”

充电基础设施作为我国“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南网深圳供电局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创新发展,投产了全国第一个“变+充电站”莲花山充电站、全球最大交通枢纽“民乐P+R”充电站,同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持续为老旧小区、城中村、保障人才房、医院、社区工作站、惠民公园等各类场所提供必要的充电保障。据统计,2021年,南网在深圳新建充电桩5370个,累计投运充电桩超过1.8万个。

“下一步,深圳供电局将持续推进深圳充电网络建设布局和模式创新,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探索规模化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助力打造深圳绿色交通先行示范。”南网深圳供电局产业规划高级经理梁晓峰表示。

来源:中国能源报(朱婷婷 邱凯翔)

编辑:罗文